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记在校史陈列馆的第一次讲解

发布时间:2019-11-17    作者:文/冯惠宇 图/廖一蒙    点击:     

怀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在今天我迎来了我的第一次讲解。

担心稿词不熟,接待不周,嘉宾还未到,我的心里已经翻涌了一千八百种小心思,但是这些都在我见到各位参馆老师时烟消云散了。老师们都笑意盈盈,在校史馆门口拍完照就进来听我讲解了,给我感觉很随和很亲切。他们都是原衡阳医学院的退休职工,有几位年纪很大了,需要坐着听我讲解,但是即使是这样,他们每个人都很认真的听着看着,细致地不想错过任何一段讲解,让我紧张的心情一下子就舒缓了。

介绍到衡阳医学院时,老师们听得格外认真,看到认识的人的名字出现在展板上时他们会开心会骄傲,看到自己熟悉的历史时还会给我拓展我所不知道的事情——原来他们是这些历史的见证者。这不由得让我心生敬佩,他们都是陪着学校历经一路风风雨雨,将青春与热血无私奉献的老前辈。

在讲解过程中我也在听前辈们述说,生殖医学研究开始的艰辛,他们那时获奖的喜悦与骄傲,援藏的工作部署等等,奶奶和我讲述的时候脸上洋溢着笑容,眼睛里的光一闪一闪,我真的十分荣幸他们能和我分享属于他们的回忆与光辉岁月。

讲解到最后,当我扶着一位奶奶下楼时她拉过我的手牵着,笑得十分慈祥地告诉我,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不像以前那样艰辛,感叹我们的校史馆建得很好、建筑材料也很好,希望我在大学里能够好好学习发展。我的心里顿时涌上一股暖流,他们为今天这太平盛世付出了太多,让我感动,同时也懂得了不少——我们也应当有一个大的格局和眼界,向前辈们致敬的同时学习他们的精神。同时我也更加期待下一次的讲解工作,期待我下一次的进步。

责任编辑 梁焕荣

责任编辑:档案馆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