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本在硕实,不为繁华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孟一凡    点击:     

存在的花朵确能赏目,但动人彰显唯有硕实。——题记

人生的价值本是一场华与实的较量,简与繁的写照。

在面对人生抉择口之时,前行已成必然,重在的是听从你心底价值观的左右。我可懂屈原已知秦兵肆虐将见楚国大地覆水难收投身汨罗的无奈与悲苦,但却将一身才华惜之东流;我也懂罪已诏的司马迁蜷坐牢狱之中选择隐忍向前完成史记的不畏与释然,終得“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千古传作。

许多的道路,皆有不同的风景。种子亦是,可以为了芬芳馥郁的“炫耀”而选择夏日开花秋日"扫黄叶"的短暂人生;也可以默默地深入泥土选择成为未来的果树,接受阳光雨露,吸取肥料养分,忘记开花,只为秋日的“金黄果实”颗颗闪耀。人亦是,周国平先生曾这样谈到:“人是一种讲究实际的植物,他忙着给自己浇水、施肥、结果实,但常常忘了开花。”诚然,在这个日新月异、包罗万象的大千世界中。新花样,“与众不同”的追求层出不穷,被刻意包装的影视明星、偶像新人,在娱乐圈中个个闪耀夺目、光彩照人,在这个社会中刷新一次次的存在感,却演绎了“金玉其外”、“华而不实”的闹剧。可毕竟的这样,我依然能亲见那没有光环朴实沉甸的行囊成了让北大保安室的农民工张国强,不卑不亢埋头于书海、徜徉在知识的未名湖畔的完美印证,成就了北大保安的传奇;看到那贫寒到连饭费都支付不起的贵州博士李军,在求学路上即使迎来坎坷万千,也一如既往的充实自己、突破自己,终得累累果实。

而畅游书海,我欣慰在花哨包装下的华而不实依然留下丰厚硕果的证实。我看到马尔克斯颤抖的手指坚持完成人生的杰作,《百年孤独》荣耀了整个哥伦比亚;在面对狱友的嘲笑与讥讽时,我看到塞万提丝冷静的凝结,终著《唐吉坷德》不朽杰作;在面对世态炎凉中,我看到梵高用那支洒满左耳献血的画笔,勾勒出不凡的一生。人生在世硕实亦是如此!

踽踽独行于漫漫人生路,若能不负来路,未来可期,唯有充实自己,哪怕前路“万水千山”,我们依旧能步履从容,笑看朗月照花!

若秋收千籽,须春播颗粒;

待饮泉沐光,方硕实自来!

责任编辑 谷统暄

责任编辑:记者团 钟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