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当我化作尘土的时候,你将看到我的微笑——观《八佰》有感

发布时间:2020-09-22    作者:文/宾翎伊    点击:     

八佰将士,

展信舒颜。

我是一名来自2020年的大学生,有幸在白露未晞看到你们的故事。

闭眼时浮现的依然是尘土飞扬的那个时代,兵荒马乱、民不聊生、倭寇肆虐、国土沦陷,但华夏大地却从未放弃抵抗,在当时看不可谓以卵击石。但正是这执着的坚持,给了这片土地源源不断的生机。

你们的身影穿过近代中国的灰幕、现代中国的洪流,在悠久的历史长河里熠熠生辉,令后来观者振奋自豪。影幕中从片头到片尾不断奔跑的白马,在废墟的境地里宛如一道讽刺的白光,划破苏州对岸歌舞升平的盛景。你们正如这匹白马,坚持着不被理解的坚持,坚守着不被认可的坚守。

端午,你也只是想要看看上海滩的华景,带着弟弟和叔叔一起好好回家,但乱世之中,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你扛着枪、龇牙咧嘴地忍着伤痛、被迫上阵杀敌的时候,从胆小怕事到挺身而出,从退缩退让到血气杀敌,终护我泱泱大国无恙,谢谢你的勇气。

羊拐,收到国旗那天你的手肯定是颤抖的吧,那是你誓死守护的荣誉,是你殊死搏命的目的。所以在日军狙击的时候,你不顾炮火也要让红旗不倒,四周石土纷飞,但五星红旗成为了整片废墟最坚定的色彩。最后一天晚上的烟火肯定是最绚烂的吧,因为你成就了自己的鞠躬尽瘁、为国为民。谢谢你的倔强和坚持。

陈树生,那天的天空很亮,还泛着一丝红光,像是给英雄唱的赞歌。背着炮弹肯定很重,义无反顾的时候你肯定是轻蔑地跳下去的。骤降的高度使感官无限清晰放大,下面是想挫骨扬灰的敌人,背后是千千万万被守护的同胞。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牺牲激起了逃兵们的反抗,保护祖国,就应舍生取义,为儿所愿,国破家亦亡,大丈夫岂能苟且偷生。谢谢你的义无反顾。

谢晋元,“国人可如此,中华不亡!”,谢谢你的高瞻远瞩,谢谢你的舍生取义,谢谢你让背后四万万中国人看到民族的希望。

老铁,那天凌晨嘹亮的《定军山》响彻整条街道,露珠都被那雄浑的声音惊掉,谢谢你悍然赴死的决心。

何香凝,你的一声“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的质问掷地有声,眼含热泪的看着将士们的反抗。谢谢你的热血。

杨慧敏,谢谢你的募捐和奔走。

影片最后有大幅留白,战争胜利之后你们都回了家吧,我们相信,英雄不死,祖国无殇。

希望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八佰将士,当年的苏州河畔已经变为十里长街,四行仓库屹立在那守护着那段惨烈英雄的时光,隔着不到十公里的地界便是我国最发达的上海外滩,荟萃着全球最顶尖的经济文化,每日有成千上万的船只进行往来贸易,游人如织。如今的中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的先行者、G20峰会的创始国,五千年的文化沉淀,我们从未妥协、从未放弃,我们铭记英雄、缅怀先烈,我们铭记血泪,更为万世开太平。我们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韵铿锵、自信魅力、千秋万代、万古长青。

2020年上半年我们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战争,但越来越多的人为民请命、不断奔走、甘当国士、迎难而上,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放弃,武汉封城、三个月全国人民居家隔离,面对国难我们不再逃避漠视,我们为世界留下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

幸好,这盛世如你所愿。

于2020.9.22零点

责任编辑 吴佳宇

责任编辑:记者团 钟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