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走过青春,我们还剩下什么?——动漫《肆式青春》观后有感

发布时间:2019-01-03    作者:学生记者 郭艳    点击:     

时光如琥珀,观看动漫《肆式青春》,仿佛在欣赏着一帧帧关于青春的图画,感悟着一句句有关于青春的话语。看见成熟代替懵懂,坚强代替脆弱,肆无忌惮变成负重前行。青葱的年少时光不再,而那些沉淀下来的亲情,当初青涩的爱恋,为明天而奋斗倔强而狼狈的身影,甚至和你走过的那座天桥,都在在时间的长河里闪闪发光,让人无比怀念。

《肆式青春》通过三个小故事表达了成长、奋斗、亲情、爱情的主题。

影片讲述了离开家乡小城,只身来到北京工作的青年;为妹妹而努力奋斗坚持着的演员;内心有着无法忘却的青梅竹马的青年三个人的三段青春历程。没有那些一般青春片里撕心裂肺的爱情和屈从于无奈现实的悲哀,有的只是简简单单的怀念,转瞬即逝的伤感。但恰恰是这种平淡如水的青春才更显真实,极易让人沾染上感同身受的情绪。我们甚至来不及用眼睛捕捉从身边轻轻略过的那个清丽的身影,来不及拽住那个打完篮球后大汗淋漓的少年的衣角,来不及想象自己的未来,时光就这样匆匆走过。

当我们终于长成自己想变成的模样,却发现原来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你总是向前走,记忆却在原地停留”。转过头才发现小时候牵着自己的那双大手已经饱经沧桑。记忆中那张慈祥的脸却慢慢模糊,直到你再也记不起她的音容笑貌。长大后,喧嚣的城市在我们眼中变成了人来又人往的过场,热闹的地铁站仿佛是怪兽,乘客麻木地被吞噬,又被无动于衷地吐出来,日复一日。舌尖上的味道变得复杂,过去厨师以使用味精为耻,一碗盖浇面必须用精心熬制的汤头来浇,用店主前天夜里备的新鲜食材来做炒码。现在的食物通常是漂亮却缺乏心意,用机器制成的面条粗细均匀,却不如手工来得筋道,用早已备好的汤汁一浇,便是一碗速成的拉面。

影片中的人物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青春里摸索着成长,学着遗忘,学着铭记,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如果热烈的青春只剩下盲目的奔忙,演员依琳告诉我们要及时调整方向,错过的机会可以再寻找,可是相依为命的姐妹情谊却是无可复制;当当初的懦弱导致了青春的遗憾,在能够弥补的当下我们就必须为自己勇敢一次,给美好的年少喜欢一个正式的结局;当逝去的青春无法追忆,我们要紧接着制造更加美好的回忆,遇见更加精彩的人才对。

走过肆意的青春,时光带走那些人但带不走记忆;走过青春,消散的那些回忆在心中的悸动却抹不去。

走过肆式青春,剩下的应是似是青春才对。

责任编辑 陈张铭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