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触不可及,我替你及

发布时间:2019-01-03    作者:学生记者 隆赢    点击:     

菲利普不是个残废,德里斯也不是个莽夫,他们是懂得彼此的灵魂挚友。

电影《触不可及》中德里斯载着菲利普飞驰在路上,像是要逃离这个世界的喧嚣、虚假,他们骗着警察给他们在高速市区里开道,又甩开被他们愚弄的警察,穿过布满荒凉野草的乡道,来到大陆边缘,静静的陪伴着彼此看着海。岁月静好到让人感动。

德里斯本是奔着被拒绝求职好去领救济金的目的才去面试的,但是他的无礼与同情心歪打正着地戳中了富豪菲利普的需求点。本就是啊,菲利普什么都不缺,他曾经也是个四肢健全的喜欢极限运动的人,不过是在一次意外后脊椎断裂造成了脖子以下的瘫痪吗。他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但是他也没必要让那些只会用同情的眼光看着他的人来照顾他呀。他需要的是和他待在一起却从没把他当残废看的灵魂挚友,而德里斯有时忘记他的胳膊根本动不了还直接把电话递给他的行为甚至让他感到愉快。德里斯是大粗条,他甚至只会用粗暴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但是他的出发点永远都是善良的。他的行为可能在一些正规场合里会惹来那些所谓的绅士们鄙嫌的眼光,但是他真的可以让菲利普拥有发自心底的快乐,哪怕是错失了品味那些充满文化底蕴的舞台剧、音乐剧的机会。

“是时候结束这一段了,你不能就这样照顾一个残疾人一辈子。”菲利普对德里斯说。可是,后来的人都不是德里斯,他们都不懂菲利普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带着同情心像看着残废的眼光,却又不得不敬畏着他的地位而表现出的照顾不带一点对朋友的爱护,真的很让人厌恶。夜里菲利普肺呼不上气,他不需要那个护理没有情感的按压顺气,他还是把在找到新工作的德里斯叫了回来。德里斯看到好友憔悴的面容,心里一定是不好受的,但是他还是亮着那一口白牙嘲讽菲利普。只有他知道这个时候好友需要什么,于是他载着他在高速公路上飞驰,带着他感受极速的快感,带他放纵自己。

故事结尾,德里斯让菲利普和他一直不敢见的心爱的笔友姑娘强行约会,德里斯在窗外对着菲利普微笑,菲利普感觉到了自信,对自己身体的缺陷彻底释怀。

伴着《una mattina》和德里斯、菲利普的微笑,心里稠着化不开的感动,泪水涌流。他们的友谊不需要多么矫揉造作,它已经融入彼此的生活,形成了一种习惯,一种信赖。正如电影中台词所言:我想每个人都至少有那么一个挚友,你和他在人生的拐点遇到,惊叹于彼此的不同或者相似,有过不少平淡无奇却值得纪念的时光,任白云苍狗,风云变幻。

责任编辑 陈张铭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