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心愿之旅

发布时间:2017-06-04    作者:学生记者 谭静    点击:     

南岳衡山之美,一如深浅墨间山水画,诗意悠悠归心间,静谧的笔端悄然滑落一点墨,从山水间拾取一瓣瓣清秀的美,蕴含着空灵轻盈的气息,透过四季的时光荏苒,晕染淡墨,突起嶙峋,飞白留韵,却绘画不出衡山清丽的轮廓。

盘旋而上的山路,蜿蜒了数千里,山峰错落有致,寺院星罗棋布,岩壑悠远深邃,秀美峰峦叠嶂,溪泉潺潺流动,烟雾云海缭绕,穷尽言语亦无法描摹一二。待至一庙宇,驻足停留,细腻地品味悠远深厚的底蕴,一尊笑意袭人、慈爱庄严的金身弥勒佛映入眼帘,阳光轻拥着这方天地,泛着闪亮的波光。

于这方寺庙,听僧侣的飘渺梵唱,见僧人的芒鞋衲衣,虔诚地焚香许愿。鼎盛的香火里,满溢烟香红尘气息,装满了世间人的心愿,却无法寻觅山的心意。亦或,怀揣着沉静宁和的心灵,忘却佛前祈求的杂念与贪欲,与虔诚与庄严相随,方可寻得山蕴涵深处的心意。

踏过一级一级的青石台阶,无论与谁对视相笑,擦肩亦或并肩,遗忘了些许美好与纯真,感悟佛与道的真谛。不经意间,青春易逝,舍与不舍,熙熙攘攘,来来往往,人流不息,又如何铭记所有的所有。一延绵山海,一古老浮桥,一沧桑古树,一碧绿池水,一湛蓝天空,一曼妙身影,如此美好,如此多娇,如此静谧,如此隽永,此景铭记于心。

伸出指尖轻轻撩拨抚弄,垂垂杨柳青丝绦,随一缕清风,轻点我额间眉梢,那轻盈婀娜的身姿深深嵌入我眸子。此后经年,待至明眸沧桑荒芜,重放此美景诗意于眼间,寂寥落寞的心尖,生命因你而丰盈饱满,充盈着希翼。那些曼妙的风景,在四季更迭里,缓缓地泛黄,渐渐地成为一抹不灭的暖光……

向上攀爬的我们,如树木径自地生长,肆意而青春。远山如黛眉,云遮雾染,仰慕你的伟岸、巍峨、俊俏,爱慕你的蜿蜒盘旋、虎踞龙盘,倾慕你鲜活灿烂的淡绿、深绿、墨绿,朦胧悠然意韵飘荡着心扉。“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

行遍千山万水,赏尽花颜草容,不及你我一笑弯眉。攀爬至祝融峰,俯瞰着脚下的山林,一切的辛苦劳累,不及壮美辽阔的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气洗濯了疲倦的身躯。

“愿你生命中有足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恰逢湛蓝天色与瑰丽黄金辉映,美得夺人心魄。丝丝缕缕的阳光从茂密叶片间漏下,每一叶片沾染了光俏皮的暖香。光轻拥着叶,叶裹着光,泛着流动的波光。小径上光影错落,明灭之间时光恍惚,忽现一抹踽踽前行者的背影,染了暖光。

夜色阑珊,奔跑的脚步一声声回荡这寂静山林,“啪嗒”是一场旅客的路过与欢欣。忽闻潺潺流水声,轻柔舒缓的流水奔流在山涧。心扉宛若溪水,温润而澄澈,与清澄的溪水一齐漂流,一路清欢地相携而去。晚风习习,衣袂飘飞,悠悠的湖面荡漾着微波,“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群山萦绕盈盈秋水。一轮明月,盘旋在云雾星海、穿梭在崇山峻岭之中。夜月的湖波,静影沉璧,幽邃的散文,亦或波光粼粼,跳动的诗行,我愿化作一丝月光,我愿化作一丝微波,沉入这醉人的温柔中。

带上你的心灵,带上你的心愿,轻轻地走进这座秀丽的山,慢慢地踏入这座巍峨的山,找回晶莹剔透的心灵,享受一趟心愿之旅。

责任编辑:记者团伍佳贝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