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今晨记梦

发布时间:2017-04-13    作者:医学院通讯社 卢宇娟    点击:     

清晨的雾气白茫茫地笼罩下来,氤氲地游走着,抚摸过每一片香樟树叶,湿冷的气息里染上丝丝缕缕若有似无的芬芳。杜鹃紫红色的花瓣湿漉漉地闭合着,柔软的绿叶上蒙着一层淡白色的水珠。

太阳出来了。

光芒穿透蒙蒙的水雾,一缕一缕地投射下来,舔舐着花瓣上、绿叶上的露滴。湖面上的白雾渐渐稀薄,不露痕迹地散去,平静如镜的水面反射出耀眼的金色。

整个世界好像都苏醒了。

但是,这个校园却醒得早得多。在天还刚刚泛白的时候,第一个穿着蓝白校服的学生就冲出了宿舍的铁门,脚步飞快。紧接着,一连串急促的脚步声响起,越来越多的人向着灯火通明的食堂跑去,从食堂出来的人大多也是啃着包子,步履匆匆地走向教室。

然后,起床铃声响了,最后一批不着急的学生也跑了起来。一会儿,林荫道上已经站满了整齐的队伍,每个学生都拿着一本书,朗读着、背诵着。时间到了,最前面的班级出发了,很快,整个长队都动了,每个班脚步声和口号声整齐划一,一声比一声大,默默较着劲儿。跑完步,两分钟不到,校园内已经没有任何人影,读书声琅琅,迎接太阳的冉冉升起。

记忆中,这个时候,栀子花也要开了。起先是绿油油的毫不起眼的尖尖小小的花苞,安安静静地躲在绿丛中,不紧不慢地生长。慢慢地,长大的花苞能看见白色花瓣的边缘了,有学生开始每天留心多看一眼。这时,需要一场大雨,轰轰烈烈的那种。风雨平息后,天地间都是湿漉漉的,太阳出来把空气晒热,眼前一片干净明媚。湿热的空气中,一缕一缕馥郁钻进鼻间,越来越浓。循着香气,惊喜地发现那些花苞已经娇艳地绽放开来,柔软的花瓣上挂着晶莹的雨滴,清新的白色在深绿色的掩映下格外明亮。然后,有胆子大的男生开始偷摘花了,把最新鲜的芬芳带进教室或者带给某个女孩,不需要太多的言语。

午后的阳光开始热烈,香樟郁郁葱葱地挡住了路上的大部分阳光,林荫道上有鸟儿在跳来跳去,有人走近也不怕。教室里很安静,只有空调和风扇工作的声音,教室门紧闭着,有人在打盹,有人在学习,都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这份静谧。

下午的课程枯燥而冗长,在老师一成不变的语调和粉笔落在黑板上的声音中,有人开始撑着头打瞌睡,不一会儿又惊醒,马上又重复这个过程。而晚自习是截然不同的,大量的作业任务和班主任、校领导的密切巡视让气氛变得紧张,节奏变得急促,时间仿佛也流逝得飞快,转瞬就繁星满天、万家灯火。

记忆中的一切,美好而宁静,在那段承载了青春的笑与泪的岁月中,梦想变得真实可信,仿佛触手可及。而那些互相陪伴走过的人,也深深烙印在我们心中,成为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天各一方。

想来,已离去多日,又快要到栀子花开的时间了呢。

责任编辑:屈可欣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