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理想的下午,我想和你虚度光阴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文/金远远    点击:     

虚度,就是为灵魂做些看起来无用的小事,在精神世界里寻找自己。生命中自由的时光,大多是在“虚度”的。舒缓,自然,惬意才是生活理想的样子。虚度不是荒废,是对紧绷日子的对抗和调和,比如听听音乐,种种花,或者散散步、读读书,或者看夕阳西下,河水流过,让生活从容一些,心情舒缓一些,用心感受日常生活的质地。在灵魂愉悦的层面,人生没有一寸是虚度的,正是那些所谓的虚度的时光才让生命有了意义。

理想的下午,暂且逃离忙碌的工作和琐碎的生活,允许自己“虚度”一段时光,生活会变得更加简单、安静、从容、美好。《理想的下午,我想和你虚度光阴》这种书名以及相关系列完全迎合了现代人在碎片时间手机阅读的习惯。这本书整合了很多古今中外文学大师的经典作品,分别收录了不同大师的文章,如朱自清先生的《一场直达内心的旅行》、林徽因女士的《窗子以外绽放的美丽》、王尔德的《夜莺与玫瑰》等。全书分为四个版块:1.允许自己虚度光阴;2.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3.拾起生活中的小小祥和;4.愿你自带光芒,温暖且明媚。根据文章风格和内容,分别归到对应版块里,好像切蛋糕一般选出最漂亮带有樱桃的那一块跟其他蛋糕组合一样,组合成了一本书。文章语句优美,风格浪漫,读来轻松,也因为收录的都是大师的经典作品,很有价值。

不理解人生为何要“虚度”,可随着岁月流逝,意识拓展,经验叠加,我们终会渐渐明白。叶芝的《当你老了》中:多少人爱过你昙花一现的身影/爱过你的美貌,以虚伪或真情/惟独一人曾爱你那朝圣者的心/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年轻时我们意气满满,想要“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去获得世俗的认同。可消耗了时光、健康所换来的一切,是你真正想要的吗?在这过程中你常常快乐吗?是呀,多少人爱我们的青春明媚、爱我们的成功、爱我们的聪明睿智,又有多少人在我们迷茫、困惑、失意、陷入人生低谷,愿意陪在身边,给一个庇护港湾?最后当我们化为一抔黄土时,带走的又有什么?“高处不胜寒”,何为高处不胜寒?你至高位,常人不能及,你拥有权利金钱名望,可你却时感孤独,你缺了什么?回首再看,父母早已双鬓渐染。上天是公平的,友谊亲情爱情事业,你对应投入多少,相应的就会得到多少。

当我们开始寻找,走上心灵成长的道路,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什么叫活着。享受生活的每一个当下,做自己喜欢的事,跟自己有感觉的人在一起,去自己喜欢的地方,不卑不亢,每个当下都热气腾腾的存在着,这大概就是活着的样子吧。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活着难道就是要受苦的吗?难道忙的像陀螺转停不下来就是幸福吗?内心被对过去悔恨和对未来的恐惧担忧占满着,都不知道上一次狂笑是什么时候了,这是你追求的幸福吗?

想起卡佛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连读诗的时间都没有,那根本不是生活。我想说一个人连安静独处的时间都没有,那根本谈不上是真正的富足。生命就是来体验享受的,而不是受苦的,愿你选择一定的时间跟自己独处,找回真正的自己,活出你想成为的样子,此生无憾。心明亮了,你的世界就明亮了,舒缓、自然、惬意,这才是你生活应有的样子。这也是这本书想要传达的思想。

愿你我都可以在熙熙攘攘的闹市中,寻一去处,安然品茗。

责任编辑 杨琼

责任编辑:记者团 钟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