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大问题》——生命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7-03-10    作者:医学院 余芊芊    点击:     

哲学是努力思索生命,思索我们已经学到的东西,思索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书中一章关于生命是什么的探讨让我对于生命有了不同的体会。

生活的意义在于超越生活本身所带来的意义,是生命的升华。

一如苏武,生活的意义在于铭记忠心,在大漠黄沙中,不为失去歌舞升平的长安所叹息,不被富贵性命所绊,不为荒山野冢的流放而有所畏惧。他傲然拒绝折节,铭记着自己生是大汉人,死是大汉臣的高贵。再如梭罗,生活的意义在于使命。他背荷一把借来的锄头,抵达了远离尘嚣的那一场远。在瓦尔登湖过着苦行僧般的日子。还有那些朝圣的人们,匍匐在地,虔诚地祷告,他们生命的意义在于祈求着来世的福祉。

生活的意义还可以在于学习。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技能,从而更好地生活。思考关于自己的一切,从而更明白生活的真谛。伟大的悲观主义者阿图尔·叔本华认为生活是受苦,人类的欲望终将是非理性的和无果的。他认为,出路在于通过审美的沉思冥想或禁欲的自我否定达到一种超然状态。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麦克白》都是悲剧的典型代表,把生活看作是悲剧(除去文学作品的过分渲染)也未尝不可,我们每个人都有着悲剧的一些关键要素(悲剧的成长,错误的抉择,死亡的使命)。

生活是各种关系,黑格尔所主张,我们所有人都已被一种无所不包的精神联系起来。生活的意义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网:理想的说,生活的意义就是爱。苏格拉底曾说:不要把你的孩子、生活或任何其他东西看得比善更重。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生活具有着各种丰富的意义,其背后隐藏着人性,或追求伟大的奉献主义,或安于平凡的小我主义。你追求什么就会成为什么。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他们对于生活的意义的理解,就注定了不平凡的一生,从1848年到1949年,我国的历史就是一部血泪史。但是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无数把新中国的诞生看作生活的意义的先驱,用生命为墙,砌成一个坚不可摧的中国。如今是一个成立95年的老党,一个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一个连续67年执政的党,依旧保持着赤子忠心,坚守着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优秀的党员分子曾发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革命理想主义的呐喊。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自己生命的意义而生活着。

生活并不只有一种方式,追求自己的方式,从而实现生而为人的价值。我想这就是生活的意义所在吧。

责任编辑:记者团伍佳贝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