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尘埃下的诗

发布时间:2016-11-13    作者:学生记者 吴思佳    点击:     

如果说,我的心中有一首绵延许久的诗,那么如今,我想将它说给你听。

说来我与《尘埃落定》这本书也是相当有缘分的,在还没有了解它之前,我并不知道它曾获得过茅盾文学奖如此重量级的奖项。可能是它的书名的确吸引到我了。“尘埃落定”,你会想到什么?是小说里的人物似尘埃?是世界在纷扰的环境中如尘埃?亦或是人心如尘埃?

小说以第三人称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家族由兴盛走向衰败最后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的故事。小说所展现出的独特的藏族风情及古老土司制度的浪漫与神秘都会让我有种错觉,仿佛真的来到了多年前的藏族部落,藏族的人文气息与我共同呼吸着。我想,正真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小说在20世纪四十年代的四川阿坝地区,当地的藏族人民被十八家土司统治着,他们在那偏远又神秘的土地上种罂粟,晒棉花,贸易往来,生生不息。有趣的是,老麦琪土司二少爷,这个天生愚钝,憨痴冥鲁,被排除在权力之外的人,居然在一次次的巧合中预言出了土司家族一切即将发生的事,获得了麦琪土司的信任,并成为土司制度兴衰的见证人。

一种制度,一段历史。不得不承认的是,在这部充满着恢宏气势背景的历史作品中,土司制度是贯穿其中的重心,诠释着特定历史时期藏族部落政治生活的主要内涵。我们既看到了人民的勤劳,也看到了统治阶级的残忍与冷漠。元明清时期为了加强少数民族的政治统治,施行了“土司制度”的怀柔政策。一些地方的土司制度残余仍延续到20世纪上半叶,流行了数百年的它,是少数民族政治生活的复合物,透视了藏族独特的民族文化。

一个人物,一段人生。在这部作品中,最神奇的人物莫过于傻子二少爷了。甚至有时候我在想,像他那样不谙世事、懵懵懂懂地活着,只管最后消葬在历史之中或许是在那个时代一种不错的选择。如果说,麦琪土司是权力的象征的话,那么,傻子二少爷就是人们的信仰与精神的象征。传奇一般,“痴傻”的他带领族人取得了罂粟花战争的胜利;搭建了富庶的边境市场;与周围的土司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在那个最需要心计、手段才能获得土司之座的地方,“痴傻”的二少爷却用他的单纯与超乎寻常的能力获得了百姓的爱戴,迎娶了最美丽的土司之女为妻,完成了许多聪明人都不能完成的任务,不管是不是巧合,他却如同纯净的水一样,在人物冥冥的宿命中,让人看见他的苍凉,似尘埃一般,消失在历史之中。

一个民族,一场宿命。《尘埃落定》娓娓道来的感觉好像在讲述一卷长篇史诗,又像一部遥远古老的民间传说。对于他们大部分的人来说,都曾活跃在历史的舞台之中,享受了荣华富贵,也曾是他人生命的主宰者,但大多数都是以死亡和虚无为归属的。所以我想,“尘埃落定”的内涵就在于此,命运是无法料想的,甚至是荒诞的,荒诞是主题的延伸,但同时,个体的人又却是自由而神圣的,死亡使个体在历史的发展中得到轮回,最终归于平静。与其他少数民族一样,藏族是中国一个拥有着自己民族语言文字与人独特民族文化精神的民族。就像阿来(作者),从小在藏族地区长大,无论是创作方法还是语言运用,都是和一种藏族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尘埃落定》在我心中就像一首缱绻的诗,它悠长,浓厚而深远,值得一生去细细品味,更值得我们去思考我们的人生。就像书中所说:“但尘埃毕竟是尘埃,最后还是重新落进了石头缝里,只剩下寂静的阳光在废墟上闪烁了。”

责任编辑:陈有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