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不敢叹风尘

发布时间:2016-11-13    作者:学生记者 刘嘉核    点击:     

我想有一块稻田,务农,最好有一块打稻场,一条狗,一副碗筷,一张盖着棉被的床。睡着了,却能闻见留在棉花纤维里炽热的阳光。白天懒懒地躺在打稻场上晒谷子,也晒自己,突然想笑,于是就笑,可以一直笑到天黑,笑到狗使劲的叫。第二天,麻雀吃掉留在水泥缝里的谷粒,来不及拾捡了,就让我的稻种随着麻雀成熟在竹林与鸟巢里。

像你说的,一个农民怎么样也得有几件称手的农具,最好要有一把锋利但是从不会割手的镰刀。初夏蒲公英嫩的发甜,一把镰刀就能在小路边割上满满的一簸箕。回家把水烧热,简单的过一遍水,去苦,之后就算是凉拌你也能就着吃上一大碗米饭。还要有一把小锄头,拿在手里能轻松把小白菜从土里挖出来就好的那种锄头,就是那种你常常叫我去摘大蒜时我拿的那种小锄头。

如果有人会编竹器,得帮我编个竹椅,有靠背的那种,你从前最喜欢用的那种。下午啊,搬两个不高不低的竹椅,抓满满一口袋的葵瓜子,就能在难得的冬日暖阳里听上一连串的鬼怪故事,还要猜那些老衡阳话编织成的谜语,猜对了有荔枝罐头吃的那种谜语。实在不行,就给我几个一个下午看一两页书,弄死几百只蚂蚁的下午。再不济啊,就那种躲在屋后拿着一把小柴刀削弹弓的下午吧。

天气冷了,还会不会有人送我一对胖胖的兔子,我不会再因为不记得开保温灯兔子冻死而嚎啕大哭了。也没人再送我这样一对兔子了。自从收到两只整天趴着不动时不时探出头的乌龟之后,没人记得我喜欢兔子了,他们都故意忘记了。再送我一对兔子吧,天气冷了,那就睡在火炉边吧,要不然就和我睡在一起,睡前把被子放在炉子上烤的热热的,一睡进去就不想起身的那种。我睡觉不乱动的,左边一只右边一只,床底下再趴一条黄狗就很好了。

冬天啊,该去买点乱七八糟的小东西了。在熟悉的店子里点上一碗分量足足的瘦肉粉,夹上两筷海带,再倒点陈醋,嗦上一口粉喝上一口骨头汤,冰冰的耳朵也就暖了。不会再有那样笑起来眯眯眼的你一起付账了,我只点了一碗,却只知道一碗二两和一碗三两一起多少钱。“师傅,好多钱?”我不像你,你从不会问的,你只笑眯眯掏出从不用点的几块钱,说一句:“两碗”。

买点东西吧,像熟人店里的蜜枣啊,买别的东西的时候,总是被热情地塞满一嘴甜。真的好甜啊,还没有核。像含着一嘴蜜,安静地待在旁边,看着你多了一个个红色塑料袋。现在啊,不会有人给我塞一嘴蜜枣了,也有一般年纪的老人给小孙子拿几颗蜜枣,含着蜜枣的孩子乖乖的待在老人身边只是含着,含着含着蜜就化了。

回来的路上有一座桥,桥边有卖肉的,屠夫笑起来憨憨的,但是切肉却麻利着呢,你说多少斤,他一刀下去,误差不会超过五两。五两也不是什么大事,也就是能炒上一个人的蛋炒饭。把鲜肉切碎,锅里放上油,烧热,下锅翻炒,再倒上本地的湖之酒去腥,再把打散的鸡蛋倒进去,加盐,最后再倒饭,就是一碗香喷喷的罗家蛋炒饭。罗家祖传,传女不传男。所以我自己就再也做不出那种味道了是吧。

我得回去,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村落。哪怕等老的不成样子了,我也得回去,开一片稻田,务农,最好有一片打稻场,一条狗,一张床,一床棉被。像好多年前的你一样,慢慢的衰老,慢慢的睡着,慢慢的不再醒来。

责任编辑:陈有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