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家乡的那包黄土

发布时间:2005-05-24    作者:孙利东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在不经意间发现了藏在桌子下的一个纸包,还以为是什么东西,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包黄土,就想起了去年夏天的一段往事。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很兴奋。之后的几天就在准备着长途的旅行。当一切都准备好时,伟大的母亲突然想起说:“你从咱们飞沙满天的北方跑到南方会不会有水土不服啊?要是有的话该怎么办?”于是她就四处问人吃什么药,还是买什么东西,总之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使我不要发生水土不服的情况,最后母亲问了已经60多岁的爷爷。爷爷说带一包咱们这里的黄土吧!如果到了南方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就用开水泡着一点家乡的泥土喝了,就会没事的。就这样母亲把这包家乡的黄土塞进了我的旅行包,一直伴随着我走了2000多公里的路。没想到我这个从小身体壮得像头牛的人来了之后从来没有什么不适,当然我也没喝那样的泥水了。
    刚来到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难免会想家,那时候我才能真正感觉到一个游子的心情。于是我会把那包黄土拿出来看看,再看到外面的红土,感觉这包黄土就代表着我的家乡,更重要的是代表着我的母亲。此时的我更家的想念我的母亲。
    是啊!在世界上还有什么比家更重要的呢?尤其是一个在异乡的人。落叶归根,大自然很好的诠释了什么叫做家,什么叫做根。
    此后那包黄土就被我藏在了桌子下面,随着环境的熟悉,那种想家的感觉也没那么强烈了。偶尔想起家时,就会拿出那包黄土闻一下,感觉那熟悉的气息,心情也就好多了。那包黄土会伴随着我大学四年的生活。
责任编辑:admin1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