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灵魂的舞蹈

发布时间:2005-04-21    作者:蔡珊珊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在众多的比赛项目中,我唯独钟情跳高。的确,它不像短跑,瞬间爆发出的惊人力量,让人激情四射;也不像长跑,体能与意志的马拉松,让人热泪长流;更不像绿茵场上的足球,精彩的射门会立即引起山呼海啸。跳高,它是一种折中的运动,有激情、有感动,也耐人寻味,但都不是很激烈。不像波涛汹涌,激起万丈雪浪的大海;也不像淙淙的小桥流水,静静地走向远方。它有卷起的浪花,也有平静的水面。在运动健儿漂亮地跃过高高的横竿时,我亦为之热血涌动,鼓掌欢呼。

    喜欢看跳高也许与我自身的经历有关。我自幼体弱,不好动。小时候上体育课我不是与同学闲聊就是一个人静静地看别人玩。那时候老师是不管我们的。他们像放羊一样把我们扔在操场上,下课前集合就完事了。上大学之后,老师在体育课上教我们跳高、跨栏、跳健美操。对于跳不高也跑不快的我来说,跳高无疑是个大问题,看见横竿我就怕。所以,我特别羡慕跳高运动员。羡慕他们面对横竿时的从容、自信,羡慕他们短促、快速的起跑,羡慕他们精彩纷呈的各种跳跃方式。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背跃式。

    很遗憾,今年的跳高比赛我没能去看,但我还记得去年那精彩的一幕。来自文法学院的一名运动员以其惊人的弹跳力,良好的体能,标准的姿势以及“一览众山小”的气势直折桂冠。他站在离横竿十米左右的地方,双眼定定地望着高高的横竿,做着深呼吸。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他的身上,期待着他下一步精彩的表现。忽然,他大叫了一声,开始急速地短跑,跑出一个弧形,然后身子向上弹起,一个漂亮的背跃式,背贴着横竿过去,他落在软垫上面。横竿晃了几下,终究没有掉下来。他成功了!场上一片沸腾。

    撑竿跳更是引人入胜。首先,能面对那高高的横竿而面无惧色就需要巨大的勇气。接下来的一系列动作更是精彩迷人。运动员从撑竿的一端,快跑,加速,撑竿立起,人飞到半空,松开撑竿,人像一条弧线跃过横竿,然后,跌落在软垫上,力与美的完美结合得到了尽情展现,足以征服世界上的每个人。

    喜欢跳高。虽然自己不能成为一名跳高运动员,但是,能看到别人精彩的表现,我亦心满意足。无论是眼前真实的比赛,还是电视中那漂亮的飞跃,我都为之神魂颠倒,钟爱它一生。

    只因,那里面有一种精神:只要用了心,人可以创造出动人心魄的美,更能在不懈的努力中不断突破自我……

责任编辑:admin1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