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谁是儿子

发布时间:2005-05-30    作者:莫平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看罢《一封辛酸父亲的来信》,深受感触,在悲哀、激愤之余,笔者不由得想对信里那位儿子问一声:谁是儿子?
    这本来是一个极其简单的问题,几乎不需要任何伦理学知识就能够回答。但笔者发现,在这封信里,父亲和儿子其实里“错位”了的。儿子考上大学,仿佛就高了一等,而父亲仿佛成了雇佣工人,尽管家庭经济条件不怎么好,儿子为贪图虚荣,还是一味地向父亲索取。在这里,儿子仿佛成了“父亲”,而父亲倒像是“儿子”了。
    应该说,这种现象并不在少数。就笔者所了解到的,尽管有的大学生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太好,但是手机、MP3样样齐全,衣服必要名牌,节假日要出去旅游。而如此高额消费几乎全是向生活本就不易的父母索取的。
    笔者认为,这种父子“错位”的现象反映了当今大学生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值得广大学生和教育工作者深深思考。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孝够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父母不仅仅是回报父母养育之恩,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和人生境界。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又怎么可能爱祖国?爱人民?爱事业?能够为祖国建设做出力吗?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吗?为此,笔者呼吁,应亟待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用先进理论和文化来武装大学生头脑,把大学生培养成有知识、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用人才。
    希望大学生能早日自立,不在让父亲辛酸。
    希望父子不在“错位”。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