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内涵式发展 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生教育工作综述

2022-04-26
作者:文/研究生院 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来源:

十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以“服务需求、提升质量”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学校“核特色、医品牌、环保底蕴”,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一、优化学位点布局,提升学位点建设质量

积极推进学位点建设。成功增列核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哲学、外国语言文学、数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城乡规划学、设计学、护理学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统计、翻译、药学、公共管理、艺术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现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9种专业学位类别,形成了以工学、医学为主,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压实主体责任,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内涵建设,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统筹推进新一轮博士点培育与建设工作。

二、实施优质生源工程,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

1.博士招生计划持续增长,优质生源持续提升

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从2016的30人增长到2022年的87人,招生人数增加了190%。出台实施了《南华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办法》和《南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工作管理办法》,提升生源质量。

2.硕士研究生规模持续扩大,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硕士研究生规模从2016年的1183人增加到2022年的2197人,招生人数增加了85%;优质生源率从2018年的29.9%提升至2022年的64.6%。2022年录取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感动湖南年度贡献人物、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一批优秀学生,其中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双一流”大学毕业生133人。

三、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1.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过程

为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及时组织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目前正在全面启动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强调开设方法类、专题研讨类、国际化类课程,鼓励学科交叉、跨学科和学院选课、适当压缩课程教学时间,从知识、能力、素质、视野等方面完善课程体系,鼓励在培养关键环节设置学分,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控制,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

2.持续加强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条件支撑

近五年来,已建设21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省重大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3项、省重点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15项、省一般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68项;获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18项、省级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10项、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14个、省级优秀专业案例5个;2017-2021年共立项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397项。

3.健全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项规章制度

修订《南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南华政发〔2018〕22号),制定《南华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南华校发〔2018〕88号)《南华大学特殊绩效-研究生导师绩效暂行办法》(南华政发〔2019〕2号)《南华大学研究生教学工作量计算与绩效发放暂行办法》(南华政发〔2019〕22号)。

4.研究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2016-2020年,我校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3303篇,获得专利176项,其中SCI和SSCI收录897篇,EI收录214篇,CSCD收录637篇,CSSCI收录45篇。研究生在Cell、Nature Microbiology、PNAS、NatureCommunications、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ACS Catalysis、中国科学材料科学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获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8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0篇。研究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209项,其中国际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7项;省部级一等奖24项、二等奖46项、三等奖86项。

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职责

明确导师是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出台了《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南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办法》《南华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南华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南华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补充细则》等一系列导师管理文件。建立健全导师遴选、培训、招生资格年审与考核、动态调整与退出机制。博导从42人增加到150人,直接认定高层次人才博导50人;硕导从811人增加到1621人。获评“湖南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0人,获评“湖南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6个,获评“湖南省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7人,获评2021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单位”。

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丰富的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组建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开展100余场次理论宣讲;组织3批研究生支教团(共计18人)赴涟源市古塘乡、隆回县桃花坪街道开展脱贫支教、乡村振兴活动;组织博士团、研究生实践团(共计130人次)赴新化、涟源开展脱贫攻坚、医疗医药及产业化科技帮扶工作。连续被评为“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集体”。

涌现出一批研究生先进个人。周煜中获评“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湖南好人”、“湖南首届最美大学生”等荣誉,周美艳被国务院疫情防控办通报表扬。

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巩固并拓宽“三位一体”就业服务平台,强化人才供需信息对接与就业指导服务。研究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2%以上,稳居省属高校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