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校园 打造优质育人环境——校园基建工作综述

2022-04-30
作者:文/规划基建处 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来源:

十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统筹推进雨母校区建设提质提速、红湘校区建设提质升级两大任务,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有了质的提升,美丽校园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育人环境,提升了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学校争创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保障。

雨母校区建设提质提速

建设中的图书馆

在“十三五”期间和“十四五”初期,学校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按照“安全、质量、成本、进度”相协调的建设原则,加快推进建设步伐,雨母校区建设工作基本完成。6年来,累计完成24.58万平方米建筑建设,包括图书馆、雨母楼、人文社科楼、电气计算机楼、松霖学生活动中心、三省园学生食堂、三省园F栋和4、5、6栋学生公寓。同时,完成了原二塘小学征拆工作以及遗留问题处理。

人文社科楼

学校高度重视绿色生态校园建设,雨母校区先后建成了入口区域绿化景观工程、教学楼区域绿化景观工程、生态停车场绿化景观改造工程、原湖大分校教学楼拆除区域景观改造工程等景观绿化项目,雨母校区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校园绿化覆盖率大幅提升,校园环境品质进一步改善。景色优美、环境宜人的校园让广大师生体验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乱花渐欲迷人眼”,红色、粉色、绿色、黄色……五彩缤纷、争奇斗艳。

药植园

目前,语言文学学院、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已搬入雨母校区,12000余名学生在雨母校区学习生活。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体现“生态化、人文化、智慧化”的雨母新校园呈现在了广大师生面前。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校两区、两区并重、同步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构想已基本实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办学空间不足问题,成为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红湘校区建设提质升级

改造后的南校田径场

在“十三五”期间和“十四五”初期,学校持续推进红湘校区提质升级工程,先后完成了西山环境整治、大礼堂、南华楼、医研楼、工学研究实验中心、科创楼、核学楼、北校学生活动中心、求是园学生公寓、田径运动场等专项维修改造项目。

改造后的科创楼实验室

通过维修改造,科创楼、医研楼、核学楼、军工楼等实现了科研实验功能集聚,1万余平方米的实验室完成了扩容提质改造,为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供了必要条件。

改造后的医研楼实验室

6年来,红湘校区相继完成了部分教学楼、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田径运动场等教学、生活、运动场所的提质改造,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优质的工作环境、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随着红湘校区提质升级工程的大力推进,有效缓解了红湘校区住宿、教学、实验、科研条件较落后的状况,校园实现了“绿、净、美、亮”,为师生创建了宜教、宜学、宜思、宜创的美丽校园,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科学调整校区规划,加快推进长沙基地建设,持续推进红湘校区“3年提质升级大行动”,进一步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同时完成雨母校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收尾工作,有序推进雨母校区道路、绿化景观以及原二塘小学、原湖大分校等老旧建筑改造和环境提质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