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领导 凝共识 广交友 促发展——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22-04-29
作者:文/党委统战部 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来源:

十年来,学校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凝聚思想共识,广泛联谊交友,服务发展大局,统一战线工作获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获得省委统战部表彰2项;民主党派中央表彰6项,民主党派省委表彰33项;中国侨联表彰2项,省侨联表彰5项;省卫计委表彰3项。

一、强化党的领导,画出最大同心圆

南华大学党委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统战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三个带头”“四个纳入”。

学校较早独立设置了统战部。2016年,独立设置党委统战部,给予党委统战部独立的机构编制、人员编制、经费预算以及办公场地。

学校较早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初,学校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党政办、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等10多个部门(学院)为成员单位。这为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构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凝聚思想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

学校把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引领。

——加强思想淬炼。党委统战部定期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负责人集中学习。通过统战干部带头学、带领大家共同学,带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形成自觉学、自主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创办并定期编发《南华大学统一战线工作简报》,宣传统战工作新理念新思想,展示统战工作新动态,树立统战工作新典型,交流统战工作新经验,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重视实践锻炼。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党外人士学党史等主题教育活动。2018年组织暑期统一战线交心谈心活动,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和李家庄进行实地考察学习;2019年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侨爱心送医疗送文化送温暖湘西行暨主题党日活动”,赴湘西花垣县为村民送医送药送健康;2020年奔赴西藏山南地区开展“侨爱心·送温暖”进西藏义诊活动。通过组织学习考察、参访调研、暑期谈心等各种实践活动,深化统战成员对统战工作新要求、新特点新规律的认识。

——强化一线历练。在抗疫大考中,2020年春节前后共有30多名党外医务工作者参加援鄂医疗队,为湖北、为武汉的抗疫贡献了党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11名党外人士受到民主党派中央、民主党派省委以及省卫计委的表彰,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学校选派两名无党派人士到白沙洲工业园挂职锻炼,为党外人士的成才提供了平台,也搭建了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桥梁和纽带。

三、广泛谊交友,形成最大团结圈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学校多措并举,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

——以制度为保障,筑牢团结圈。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同党外人士联系交友的制度,建立和完善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传达文件和会议精神、邀请参加重大会议或活动的制度。每年的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测评会、“双代会”等都会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列席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

——以组织为基础,巩固团结圈。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升“五种能力”,增强履职效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个人受到民主党派中央、民主党派省委表彰40余项。支持侨联探索“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以及“人才-平台-服务”运行模式,发挥侨联桥梁纽带作用,我校作为湖南省属高校的唯一代表应邀参加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侨联推进全国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做书面经验交流。支持建设好党外人士之家,发挥知联会教育引领、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培养人才的功能,我校14名党外人士入选湖南省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库,知联会2021年获评为衡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先进建言组织。

——以情感为纽带,凝聚团结圈。引导党外人士履职尽责,支持他们围绕国计民生、社会热点难点和学校的中心工作等开展调查研究。在两会前夕,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探讨建议提案的主题,提升建议提案的质量。高度重视党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近年来新提任10余名党外处级干部,推荐产生4名民主党派衡阳市委会兼职副主委,推荐产生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30人,对党外干部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在重大节假日开展慰问走访活动,把党委对党外代表人士的的关心和爱护送到身边。

四、服务发展大局,产生最大能量场

大力引导统战成员同向同行、同力同为,积极投身参与重点工作,把统一战线的智力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质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探索健康工作新路径,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聚焦“健康中国”战略,发挥学校医品牌和统一战线优势,打造集社会服务、建言献策、实践锻炼为一体的“五同工程”。通过整合学校、附属医院、社区等各方面资源,举办“同心讲坛”送知识,建设“同心社区”送服务,开展“同心义诊”送健康,组织“同心调研”送良策,共建“同心医院”送帮扶。“五同工程”的实施,打造了具有南华特色的“统战+健康”服务社会新模式,搭建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成长成才的新平台,探索了高校统战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新路径。“五同工程”获评2020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2022年来到学校调研对此项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荐我校党外代表人士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支持他们当好增进发展共识的桥梁和纽带,鼓励他们认真履行职责,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双一流”建设、医卫改革、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主题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创新荣军医院改革新模式 开创荣军优抚事业新局面》《破解关键瓶颈制约推动开放强省战略落地》《多举措壮大高校科研人才队伍,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贡献高校力量》等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农工党南华大学总支荣获农工党中央颁发的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聚焦人才工程等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树立人人引智、长期引智的理念,充分发挥统战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引智工作,在引人育人留人上下功夫。一是以侨务工作为依托,加强与国外留学人员、组织和团体的联系合作;二是搭乘“海归论坛”等引智项目,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拓宽渠道;三是积极主动联系学校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时送关心送温暖,并为他们搭建成长成才平台。推荐2名高层次人才成为民主党派市委会副主委,1名高层次人才为衡阳市知联会副会长。农工党党员何卫民教授连续入选三项国际杰出学者榜单,九三学社社员王震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观礼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