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改革创新 推进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2022-04-25
作者:文/韦一妃 王小椒 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来源:

十年来,南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抓住思政课关键课程,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从制度建设、名师团队、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方面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思政课“样板”,书写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南华答卷”。

高屋建瓴:以制度建设引领课程改革

学校以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依托,落实《南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修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工作方案》等,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思政课质量提升工程”“思政课教学提质创优计划”,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通过强化制度建设,明确任务目标,着力推进思政课程改革。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建设,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及时了解和重点解决思政课建设存在的问题。2020年年初疫情爆发,2月11日,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在全国率先主讲的第一堂网络思政公开课《疫情下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千篇一律的灌输,而是在线讲述南华人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给师生上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参与式、沉浸式的课程直播,“火出了圈”,3万余名师生和55万余名网民在线观看,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2月14日,《湖南教育快讯》第24期整版刊登学校疫情防控公开课经验做法,《思想教育研究》2020年第3期刊登南华大学《疫情下的特别思政课》。

赋能培优:以传帮带提升教师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如何打造过硬的教师队伍,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江平介绍:“学院高度重视教师的培养,帮助新教师分析优缺点,找准教研方向,并鼓励教师走出去;建立以赛代训的长效机制,形成教学竞赛指导团队,将老师们放到高水平的竞赛平台中去锤炼;建立‘传、帮、带’制度,动员老教师和名师点对点帮扶青年教师。”在此基础上,学院通过集体备课、学术沙龙、教学比赛等方式,特别是借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与其他高校进行“手拉手”备课机制,形成一个日常的“练兵场”,加大“一流课程”和“金课”的共享力度,提升教师上好思政课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学院着重以打造名师工作室、以赛代训等积极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先后获批了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团队。在强有力团队的带领下,学院共获得各类教学比赛奖83项,获批了6门“一流课程”、1门“优质课程”、2门“金课”,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学校聘请了长江学者陈金龙教授为文科顾问,引进了旷三平教授、曾祥云教授,加强队伍建设。

优化设计:以内容和方式创新提升课堂魅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谢佛荣认为,讲好思政课不仅要有“术”,也要有“学”,更要有“道”。思政课不是简单的思政与课程叠加,而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堂,将时政热点及时转化为思政教学素材,“理直气壮”地回应学生现实关切。基于此,办好思政课,优化课程内容设计显得尤为重要。思政课教师要“各显神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芊表示,思政课需要讲政治,但如果用政治的方式讲政治,学生会“难以下咽”。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闫寒英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最大亮点应该是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魅力感染人。因此,她将课程教学从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改为专题式教学,增加了案例教学、诗词教学、诵读教学、红歌教学等,以教学方式多样化贴合当下学生的心理诉求。此外,她还将南华的“核特色”“医品牌”融入课堂,充分运用南华人的抗疫事迹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俄乌局势进行核安全文化教育,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

为改变部分学生一上思政课就睡大觉、低头玩手机,甚至“不露庐山真面目”的状况,通过学习借鉴和探索研究,自2017年9月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先在《中国近代史纲要》课堂上采用“五可”教学模式,即“可诵、可唱、可视、可析、可阅”的教学模式。这一模式注重激发教与学两大主体的积极性,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中国近现代丰富的资源、鲜活的案例,用视频、诗词、歌曲、问题和文献等多种形式,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使思政课富有生动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五可”交互式教学法已得到学校教学专家们的肯定,也在湖南省纲要课年会上向兄弟院校推广。

目前,学校探索思政课堂教学“新配方”,在思政课上积极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构建“3+1”课程实践一体化工作机制,探索完善“TCMC”(顶层设计、课程协同、多方联动、统分结合)实践教学模式,再加以思政教师的“精工艺”和“巧包装”,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让思政理论既“入情入味”,又“入脑入心”,课程“含金量”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高品质思政课成为学生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品起来增“回味”的精品课,学生到课率、抬头率“水涨船高”。

与时俱进:以现代化技术使用延伸课堂空间

疫情之下,如何讲好思政课,确保思政课效果,这是思政课教师要思考的问题。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慧表示,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通过学习通直播、同步课堂进行理论教学,同时借助虚拟仿真与研究性学习成果展开实践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峰林告诉记者,学院探索形成了“一体两翼双驱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化教学新模式。“一体”指以课堂教学中的主要媒介——多媒体课件为主体的线下教学。“两翼”之一是以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优学院等)等为媒介的线上辅助教学,比如采用优学院进行课程考核,进行无纸化考试;之二是借助多种现代化技术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如衡阳保卫战虚拟仿真项目、微视频拍摄评比等。“双驱动”即师生双向发力,提高教学效果,双驱动还体现在线上、线下双驱动,理论、实践双驱动,丰富的资源和先进的技术双驱动,但是在所有的因素中教师、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是打造优质课堂的不竭驱动力,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中国抗战中的衡阳保卫战虚拟仿真项目为例,该项目采用防真等技术手段突破时空限制,解决了经费不足、难以实现、安全等不便开展国史国情实践教学任务的困境,通过原创性小南、小雁两只龙的角色引导实验者进入“中国抗战中的衡阳保卫战”虚拟和现实的交互场景,以中国抗战整体到局部的视角引导实验者认识抗战与衡阳保卫战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实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中国抗战文化与地方文化的有机结合,切实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践性,打造了南华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历史仿真“金课”。自2019年创立以来,参与虚拟仿真实验的学生日益增多,点击次数已超过10万次,学生评价满意度高。

此外,学院还大力促进思政课考核的数字化平台建设,目前5门思政课已实现无纸化期中、期末考试,

同向同行:以资源和力量聚合构建思政大课堂

“学校注重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和价值元素,构建起‘全员育人’的‘思政大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小英表示,学校整合课程资源,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让所有任课教师都切实承担起育人职责,确保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近年来,学校制定《南华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五个一”;修订新版培养方案,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元素,在精品课程评审中增加思政指标,在工科类专业课中融入“两弹一星”精神与核工业精神,在医学类专业课中融入医疗卫生“十六字”精神,推进专业课与思政课协同;严格考核评价,强化育人导向,修订专业教师、管理服务岗位职工考核评价制度,将育人效果纳入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与年终绩效和职称晋升挂钩;修订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评价制度,建立以学生评价、学院评价并重的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压实育人责任、激发育人动力。

此外,学校深化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国庆升国旗仪式等的育人价值。疫情期间,学校积极打造“南华青年说”等网络思政新品牌,借助“易班”“到梦空间”等网络平台,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下课不下线。

经过多年不断探索,学校思政课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铸魂育人取得显著性成就,充分彰显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CCTV1及 CCTV13的《朝闻天下》新闻栏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南华大学:思政贯穿全程育合格核人才”为题,报道了学校主题教育经验。《思想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报、《时事报告》杂志社等对学校思政课程的建设特色和成就进行了宣传推介,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成为首批全国“数字马院”联盟会员单位、全国行业特色数字马院建设中心。学校原创微电影《大山里的思政课》在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中荣获全国特等奖和“最佳摄影奖”两个奖项。《思修老师是网红》荣获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三等奖……

“思政课改革,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利用好资源,凝练好特色,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思政课“样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