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衡阳医学院】南华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楚岳节基础医学院第三期分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文/徐睿妍 韩璐 肖花 图/肖花 徐睿妍    点击:     

12月7日晚,南华大学第十六届楚岳节基础医学院分论坛学术讲座报告活动在医研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张晓东和2021-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伟强、孟星圻作主题讲座,衡阳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清华、副院长王震、研究生辅导员李红颖参加会议。衡阳医学院700余名研究生(包括4个医科学院和各附属医院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会议由学生王昭月主持。

会上,卢清华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参与支持和团学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全体研究生在读研期间能积极学习借鉴各位专家教授和优秀学生的成功经验,刻苦学习,奋勇攀登科学高峰,为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随后,张晓东作《NLK在病理、生理中的功能研究》主题讲座,回顾了NLK研究背景,介绍了NLK通过磷酸化MAVS介导其降解在抗病毒天然免疫中的功能研究,就NLK通过磷酸化SRF调控Ras/SRF/ELK信号通路在肌肉发育中的功能研究进行了分析。张晓东通过高度凝练地讲解,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打开了新的思路,加深了对科研理解。

唐伟强作《医学综述经验分享》主题报告,介绍了选题及写作前准备、写作顺序、图、表制作以及投稿中的注意事项。唐伟强对于选题的理解使学生们深受启发。

孟星圻在线上作《Betaine attenuate chronic restraint stress-induced changes in testicular damage and oxidative stress in male mice》主题报告,介绍了甜菜碱对慢性精子畸形的作用以及机制,并重点介绍了文章中CRS小鼠具体造模的方式。其报告逻辑严谨,科研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张晓东的学术讲座及唐伟强、孟星圻两人的学术报告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在师生间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专家们的点评启发大家对于基础科研的深入思考。在场学生积极踊跃提问,报告人一一耐心解答,并适度扩展延伸,开阔了学子们的眼界,同时也指出了学生们在学术研究上所存在的不足,为学生们之后更深入研究提供了可选择方向。

王震对报告内容深感受益和启发,他号召学生们要向师长看齐,学习其逻辑性、科研思路与归纳总结的能力,促进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和全面提高,将自己塑造为能担大任的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

此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表示学术讲座能够促进学科交叉和学术思路的碰撞,给大家提供了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一方面大力推动了学院高水平学科建设,另一方面对凝聚良好学术研究氛围、把握前沿学术研究动态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升了学生们对科研的热情,为学生们今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南华大学第十六届楚岳节基础医学院“扬帆起航,医路高歌”分论坛圆满结束。未来,基础医学院全体师生将在南华大学党委工作部的带领下,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办好楚岳节等研究生学术活动,同时打造基础医学院学术品牌,进而有力推动学院的学科与科研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资凯琳

责任编辑:衡阳医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