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邓立普:白衣丹心铸就人间大爱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    点击:     

邓立普,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南华大学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现任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抗击新冠肺炎隔离区临时党支部书记。

生命重于泰山,患者高于一切

邓立普同志1986年7月毕业于湖南医学院,在34年的医疗生涯中,凭着对党无限忠诚和对医疗事业的痴迷执著,践行宗旨,不负天职,将“术”与“德”化为滋润生命的饴露甘霖,用一腔悬壶济世的青春热血谱写了共产党员和“白衣天使”的风流浩歌!先后8次被评为南华大学和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2次被南华大学授予“优秀教师”称号;荣获医院“十佳名医”等称号。在2013年4月至2015年4月援津巴布韦医疗队期间, 3次获得我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的嘉奖和表扬,被湖南省卫计委记三等功。2016年获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获中共衡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衡阳名医”。是中共衡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共南华大学第一、第三次党代会代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邓立普时时处处事事以党性约束自己;作为一名医生,他恪守职业道德,廉洁文明行医,自觉维护“白衣”的圣洁和“天使”的形象。从医近30年来,他无数次拒绝患者吃请、红包和礼物,多次资助家庭贫困的患者;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底线和良心,总是千方百计的为患者省钱,尽最大努力减轻患者负担;在他的人生词典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救死扶伤”是医者不渝的天职。他凭高超的医术和受人称道的医德,赢得了广大患者和社会各界的普遍信赖和赞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如果可能我请求出战,原因之一,我是一名老党员;其二我参加过2003年我院抗击非典的整个过程,而且当时还是市卫生局的专家组成员。参与了当时衡阳市大多数疑似病例的会诊,这方面有实战经验;第三我在非洲也代表中国指导和参加了受援国埃博拉的防控。第四呼吸重症原本就是我的专业特长。第五我现在退下来了,我这个年龄没有任何的后顾之忧,我是不二人选,请院党委给我这个老党员、老同志一个机会吧,不计待遇,不计生死!”春节前夕,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得知湖南省卫健委正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前线,57岁的邓立普郑重向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党委请战,并提出五条理由,其中第一条就是:“我是一名老党员”。

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作为衡阳市三家市级定点救治医院之一,本身救治任务繁重,这次不参与对外支援。但医院的战线就是前线!他再度请缨,成为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先锋队第一队队长,临危受命担任抗击新冠肺炎隔离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从重症医学科转战收治多名疑似病例的感染科。2月1日,衡阳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统筹部署,将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确定为衡阳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集中收治医院。

在短短2天时间,邓立普带领感染科团队在医院党委统一部署下,严格按照传染病病区防控要求改造病房、规范流程、建章立制、调配抢救设备,2日晚上正式接收了来自衡阳市各县、区的23例确诊患者。

2月3日当邓立普得知从下级医院将转来一名高度疑似急危重症8岁患儿,生命垂危,他连忙放下手中的碗筷,拖着疲惫的身躯穿上防护服再次进入重症监护室参与抢救,冒着被病毒感染的极度危险,协助进行经口气管插管,并接上呼吸机辅助通气,经过近6小时已是凌晨4点紧张有序的抢救,将已出现心脏骤停患儿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目前已治愈出院。而他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隔离衣、眼罩、面屏和几乎不透气的两层防护口罩时,全身上下从里到外衣服全都湿透,但他并没有停歇,因为还有刚刚收治的3例重症患者等着他去救治。从此,他就没有离开过这里,衣食住行全在隔离病区。

为了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消毒、防护至关重要。为此他总是要提前到病房检查消毒是否到位,防护用品是否充足。对每一位进入污染区的医生护士的防护服、口罩、眼罩都要一一检查,是否按要求穿戴好,绝不放过任何纰漏。每当有队员出入污染区,他都会透过隔离窗督导队员按要求做好防护工作,真正做到“细、严、实”。每天无论多晚,邓立普又会督促消毒护士做好各类消毒措施。“邓老就像我们的父亲,有他在,我们都特别安心踏实,患者也特别有信心。”这是所有队员对邓立普的评价。

截至2月17日,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感染科收治确诊病例36例,治愈出院18例,无死亡病例,创造了全国领先的抗疫奇迹。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圆满完成了自己14天的值守已全部通过医院体检无异常,在酒店隔离观察14天后,将再赴工作岗位。而邓立普带领5名队员依然坚守在隔离病房与第二批进入的先锋队进行无缝工作交接。邓立普同志的事迹受到了衡阳市委书记、南华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的高度评价,每当问及他为什么,他总面带笑容的回答“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面对重大疫情,责任担当在肩,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肩负光荣使命,播撒跨国大爱

2013年4月至2015年4月,国家卫计委授命湖南省卫计委组建中国第13批援非医疗队。邓立普毅然服从组织安排,并勇挑队长重担,带领9名队员,义无反顾地奔赴津巴布韦。在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工作中,他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牢记使命,竭诚服务,让自己无悔的人生在异国他乡绽放炫目的光彩,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由衷信赖和交口称赞;2014年西非的埃博拉肆虐,他主动协调津巴布韦卫生部和海关,组织在机场设立预检站,医院设立发热门诊和诊查区,并援助了相关检疫设备,为受援国埃博拉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两年中,他乐当健康使者、友谊桥梁,以感人至深的实际行动诠释“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被誉为“来自东方的白求恩”。先后受到了到访的中央领导的接见和肯定及受援国政府和我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的高度赞誉,被湖南省卫计委记三等功。他排艰难、播大爱的事迹相继被《光明日报》、《湖南新闻联播》、《衡阳日报》及《衡阳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强大的正能量。2016年7月获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从享誉湘南的急诊科专家到代表国家,散播人道主义大爱的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从救死扶伤的临床一线到深入基层,他用34年的医者仁心、大医精诚成为一代“衡阳名医”。无论是在无影灯下的一个一个汗流浃背的夜晚,还是身处隔离区与疫情搏斗,这位年近六旬的医者从容淡定,不忘初心,努力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少年志向,倾情演绎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