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唐简:践初心 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    点击:     

唐简,男,汉族,副主任医师,出生于1978年6月10日,2001年7月1日参加工作,2013年7月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传染病学教研室副主任。

爱岗敬业,冲锋一线,树党员形象

作为医生,唐简同志时刻的谨记中国医师誓言,以良好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人。他多次参与国家突发重大卫生事件的救援工作,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争当“排头兵”,在群众和患者中享有较高威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唐简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医疗志愿者队伍,在连续21天的高强度工作中,没有丝毫怨言。在隔离区工作期间,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收治了11例确诊患者中有9例已痊愈出院,其中有3例患者是重症患者。他每天穿着隔离服查房,穿梭在两个病区之间,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根据患者的情况不断进行治疗方案的调整。在病房查房时,除了病情分析之外,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减轻他们的思想顾虑,鼓励他们的信心,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让他们积极配合治疗。听闻战友远征武汉,他立即向组织请缨,“我没有任何负担,我是党员,让我上!”。因为刚出隔离病房,尚在医学观察期,他未能如愿,他再次申请,“请一定将我加入第二梯队,武汉绝地反击战——必将有我!”

作为第二批隔离病区医疗组长,对医疗组的医护人员的思想和情绪都要起到一个“定海神针”的作用。医护人员在面对隔离区的环境,以及感染的风险,再加上繁重的工作,对心理的打击和创伤是难免的。面对这些负面情绪,他找每个队员谈心,树立他们的信心,减少负面情绪的影响,对生活上的需求尽量做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在科室里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

以身作则,救死扶伤,护人民健康

从医以来,他持之以恒地钻研专业知识,经过多年的专业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他获得了社会的认可,是衡阳市感染病学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中西医结合肝病学会委员。

2002年,他作为一个刚毕业的新人,到北京佑安医院学习人工肝技术,期间认真观摩,仔细揣摩,掌握人工肝技术的精髓。回到衡阳后,唐简同志率先在衡阳地区开展人工肝技术,为肝功能衰竭患者开辟了一条通往健康的途径。10余年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开展人工肝治疗1000余台,将肝功能衰竭患者死亡率从70%下降到20-30%,将数百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2014年,基于科室的发展需要,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病研究所)ICU进修。作为一个传染科医生,面临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几乎是从头开始。但是他没有畏惧,迎难而上,从基础开始学起,每天都在工作之余学习呼吸、心脏、重症方面的书籍,基本上都学习到凌晨2点才休息。


仅花费了半年时间,他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熟练掌握ICU相关技能的医生。回到衡阳后,他带领科室团队结合感染科的特点,建立了湖南省第一个感染科ICU,把每一寸地方都用到极致。硬件设施到位后,他又手把手对相关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把先进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达到每一个人。感染科ICU开展后,收治了来自湖南省内及周边区域的危重肝病、结核病人,数量达至百人,为重症患者开启了希望之门。

治学严谨,传道授业,育医学人才

2月11日,唐简同志作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代表,利用查房之余的空闲时间,精心录制视频,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公开课,教会同学们何为“责任与担当”。

他治学严谨,坚持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多年来一直保有向学之心,深知不断完善自己的重要性,深知临床与科研必须紧密结合,在39岁“高龄”通过了博士统一入学考试,考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为全国著名肝病专家龚国忠教授的弟子,在科研方面进一步“充电”。2011年被评为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十佳教学能手”;且斩获院级“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一等奖”;2011年、2012年及2014年先后三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师”光荣称号;2012年成功立项一项南华大学校级教改课题,2017年获得省卫计委课题一项。

他传道授业,坚持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多年来秉持因材施教之念。他向学生传递的理念有三:一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永葆爱国情怀;二是,要努力养成踏实认真做事的习惯;三是,要在不懈的坚持中追求价值理想。

“选择医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承担一份特殊的责任,在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17年前,为了抗击非典悍然出征,如今他身披战袍再战前沿。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房,从抗击手足口病到到请缨“武汉”,唐简以一个医者的大爱,党员的使命,践行着初心、体现着担当。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