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吴小慧: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7    作者:    点击:     

吴小慧,女,汉族,1978年6月出生,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中医科主任、中医学教研室主任。

主动请战,毅然出征。1月23日,除夕的前一天,接到支援通知后,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第一时间向全院医务人员发出号召,吴小慧在得知前线急需中医专业医务人员后,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第一支部的副书记和临床科室主任,同时也是一个七岁女孩和五岁男孩的母亲,面对亲人和一双儿女的不舍,吴小慧同志将家中儿女交给同样是医务人员的丈夫后,毅然选择奔赴一线。

发挥特长,勇担责任。奔赴湖北后,他们被安排在疫情仅次于武汉的黄冈。来到黄冈后,吴小慧同志被医院党委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不但要完成一线繁重的医疗救治工作,还承担起了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相关工作。作为支部书记,她关心队员们的思想和心理状态,成为医院援鄂医疗队精神上的主心骨,成功在一线发展党员5名,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作为队内的中医科专家,她自行配置中药,牺牲休息时间,在每一个队员上岗前为他们熬制中药,提升队员们的免疫力,在救治病人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在吴小慧的带领下,南华援鄂医疗队取得显著抗疫成绩,被黄冈市委市政府给予高度肯定,黄冈女市长的含泪致谢话语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记录点滴,鼓舞士气。非常时期,环境艰苦,面对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吴小慧同志在完成好每天工作任务的同时,以拍摄Vlog、抖音、写日记等形式,对队员们进行心理疏导,鼓舞大家的斗志,带领全体队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阳光的心态投入每天的工作,在工作之余以黄冈日记或家书的形式记录自己这段难忘的经历,进行自我鼓励的同时也向亲友们报平安,更让外界感受到了这群勇敢逆行者们的大爱和担当。她们的日记被湖南经视新闻等媒体报道后,得到广大网友的称赞。

“其实作为一名中医医生,我在黄冈的每一天,都是极其平凡的一天,也是积蓄能量的一天。我们所有医务人员都践行着孙思邈《大医精诚》篇中: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的信条。”吴小慧在日记中写道。

出征25天,归期未定。吴小慧同志用请战的决心、抗疫的斗志及必胜的信念,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作为。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