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尹艳:抗疫一线的最美护士

发布时间:2020-02-27    作者:    点击:     

尹艳,女,1988年6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曾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护理组组长,现任南华附二体检中心副护士长。

立志:成为优秀护士

尹艳自小身体不好,多次去医院就医,多番感受到医护人员的温暖和关爱,对医生、护士充满感恩和敬意。在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她毅然选择报考护理学专业,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

选择护理事业,就意味着选择奉献,作出选择的尹艳明白,“白衣天使”的背后充满艰辛。2011年至2015年期间,她担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护士,每天的工作就是抢救和监护重症病人,每天都要和死神进行拉锯战,积累了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

请战:我是党员让我上

2020年1月,湖北武汉传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消息。1月23日,收到省卫建委文件,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准备组建医护团队驰援武汉,需要呼吸与重症专业人员。尹艳毫不犹豫地提交了请战申请,她的理由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还年轻没有负担,我有重症经验,……”她妈妈担心:“傻孩子,别人躲还来不及,你体质弱,还往上闯?”,她对妈妈说:“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在党旗下宣过誓;我是一名护士,在入职时也宣过誓。您一直要我做一个信守诺言的人,现在正是我履行誓言的时候啊!”妈妈被她说服了。

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出征命令,尹艳觉得长发妨碍工作,不方便穿戴防护装备,主动要求剪短长发。当她为拍婚纱照而特意蓄长的秀发随理发师的剪刀落下时,禁不住潸然泪下,摄像师抓拍的这一动人瞬间,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感动了无数网友,被网友誉为“最美护士”。

战“疫”:坚定信心斗病魔

初一,尹艳和队友们刚下车便投入工作,一个夜班陆陆续续收了40多个病人。医院的排班是APN+白医电配,交接班时间是8:00-16:00-0:00。因为疫情特殊,入院病人均无家属陪护,尹艳作为护士,不仅仅要做好病人的护理工作,还要照顾病人的吃喝拉撒及心理开导。因为工作内容紧凑又繁重,她经常交班之后依然在工作,往往工作时长超过10个小时。她穿着厚重的防护服,10个小时不吃不喝,也不去上厕所。在援鄂的二十四天里,她和队友们负责的病区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约86人,治愈出院患者20余人。

在驰援黄冈期间,尹艳的爸爸生病了,在医院接受治疗,后又因术后感染严重,转入ICU病房。她心里满是担忧,每天工作结束后通过电话、网络和家人沟通,了解父亲病情。尽管心忧父亲病情,她依然坚守岗位,面带微笑照顾好病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前方危险重重,或许病毒无法短时间攻克,或许她会不幸“中招”……面对这种种的不确定,尹艳没有退缩过,她在日记里写到:“当看到惠民医院里蜷缩的病人见到我们湖南医疗队接班时,那一声声感谢的话语,一双双充满感激的眼神,我们同样泪目,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保护自己,和队友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