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陈哲:同心战疫 医者担当

发布时间:2020-04-24    作者: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文图/蔡斌    点击:     

陈哲,男,汉族,1978年九三学社社员、中共预备党员,副主任医师,现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

陈哲长期担任内科学教研室教学秘书、副主任,积极参与教学管理工作。承担理论教学、临床技能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南华大学优秀教师,南华大学附二医院首届十佳教师等多项荣誉。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陈哲同志牢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使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参加援鄂医疗队,坚守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逆风而行 迎难而上

腊月二十九,陈哲按计划携一家老小飞赴厦门度假。下飞机抵达酒店,还未下车,便接到科室电话,医院向全院医务人员发出号召,组织志愿服务队随时准备支援湖北,科里认为他年富力强,经验丰富,是合适的人选,电话征求他本人的意见。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女儿正读高二,关键时期,谁不想在家好好陪伴家人?考虑当时严峻的形势,感染牺牲也不无可能,也许就是陪家人的最后一个除夕。

在这关键的时刻,他经过短暂的思考后毅然决定接受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他逐个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他明白家人内心虽然并不希望他去,还是会支持他的工作。70多岁的老父亲,没有多的言语,只是眼红红地憋出四个字“注意身体”,15岁的女儿,平日里跟爸爸很亲,这次只是轻描淡写地叮嘱“爸爸要注意保护自己”,却一个人躲在被窝里无声的流泪。除夕陪家人吃了年夜饭,改签初一的航班赶回衡阳,终于在上午11:30抵达医院,成为湖南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上了车才知道支援的目的地是黄冈。

身先士卒 率先垂范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抗疫医疗共有队员17名,35岁以下青年12名,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青年队。作为医疗队的队长,同时也是队伍中的老大哥,他时刻把保障队员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11点抵达黄冈之后,为保证医疗队安全,湖南省医疗队组织了2天的防护相关知识培训,要求人人达标后才允许进入临床。在培训期间,陈哲不厌其烦地带领队员们反复练习,并在模拟穿脱防护服的过程中逐渐优化规范流程,为大家做细致的新冠病毒知识的讲解和培训。陈哲始终坚信,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

由于担心队员们初到黄冈还没有完全进入角色,所以在黄冈工作的第一个地点黄冈惠民医院只需要部分医务人员参与的时候,陈哲让包括自己在内的高年资医护人员参与到一线工作,并与一起进入的第一批湖南援鄂医疗队员们一道对病房的布局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并加以整改,使短时间改造出来的病房能够更加合理。简单改造后,陈哲与队员们一道投入高强度的工作中去。

1月30日,衡阳医疗队全体转战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科不到24小时,病房全部收满。衡阳病区12名医生实行三班倒,休息成了奢望。

面对被隔离,远离亲人的患者,陈哲总是耐心地解答,给予他们安慰,并告知他们必要的防护措施。

穿上防护服,陈哲投入到抗疫前线,进入病区,他和大家一起积极面对工作。因为防护物资紧张,为节约防护服,医院控制每次1-2位医师进入隔离病区查房,需负责所有病人,通常都需要3-4小时,如出现病情变化,时间就完全不能控制了;防护服的厚重让呼吸都变得困难,防护服不能透气,里面的衣服很快就会被汗水湿透,颜面部的汗水会影响防护效果,为了尽可能的保障防护效果,延长工作时间,只能减少衣服穿着,在气温十度以下没开空调的情况下,通常就是1-2件衣服。

为了更好掌握患者的心理状态,陈哲每天上班都会一个病房一个病房的查看,跟收治的每一位病人都热情地打招呼,了解患者的病情和心理状态。陈哲多次来到患者病床前,交待病情、介绍专家团队、告知诊疗方案,为了减轻患者心理压力,他尽可能离患者近一点,让患者能够听清楚自己的病情,同时安慰患者,要相信医护人员,配合治疗。“早日康复,早点回家,家人们都等着你们呢……”

最终,包括陈哲所在的湖南援黄冈医疗队衡阳分队累计收治新冠确诊病人120人,共治愈出院患者112人,治愈后转专科继续治疗3人,转ICU3人。与此同时,还派出医护人员支援南湖社区与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ICU、湖南ICU工作,完成了一份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回头、医疗工作零投诉、安全生产零事故的高分答卷。

知心大哥 关心队员

面对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陈哲积极鼓励医疗队队员们在完成好每天工作任务的同时,以拍摄Vlog、抖音、写日记等形式,对队员们进行心理疏导,鼓舞斗志,带领全体队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阳光的心态投入每天的工作。队员们工作之余,纷纷以黄冈日记或家书的形式记录自己这段难忘的经历,进行自我鼓励的同时也向亲友们报平安,更让外界感受到了这群勇敢逆行者们的乐观与坚强。队员们积极记录黄冈生活,涌现出一批感人的事迹,逆行里的“最美短发女护士”尹艳剪下为拍婚纱照而留的长发,洪余德在写给父亲的一封家书中,“没有国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的朴实言语,都带给世界更多温暖的力量。

医疗队员高艳在黄冈一线抗疫期间迎来了自己的生日,为了让高艳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日,陈哲和南华附二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吴小慧为其准备了贴心的小礼物。由于疫情的影响,队员们不能扎堆,陈哲就组织大家在酒店的走廊上为高艳唱生日歌,用这种特殊的生日party为高艳庆祝。

危难时刻显本色,大事难事见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陈哲同志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彰显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作为,由于在此次疫情中的突出表现,陈哲先后获得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湖南好人、黄冈荣誉市民等荣誉。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