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追忆峥嵘岁月 凝聚奋进力量——96岁老厅长陈璋回顾校史话当年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文:李曾 图:蒋桢桢    点击:     

4月初的一天,在湖南省卫健委离退休管理服务处处长杨谦的陪同下,我校宣传部、档案馆一行4人来到长沙湘卫花苑小区,采访了原湖南省卫生厅厅长陈璋,当日天气虽阴雨绵绵,但采访过程充满了温馨、愉快和感动。

“你们看,这是以前的老教学楼,第一排从右边数第六个是我,我那时候是衡阳医学院副院长。从左边数第五个是杨永宗嘛,那时候他多年轻啊!后来一直担任衡阳医学院的院长吧。回想衡阳医学院筹备、建校、复办到合并的经历,真是非常不容易啊……”96岁高龄的陈璋身体硬朗,神采奕奕,翻阅一张张充满回忆的老照片,他一边指点着一边口齿清晰地给我们聊起了原衡阳医学院的点点滴滴,把大家的思绪都带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81年生化中师班

1981年,陈璋(前右六)与生化中师班合影

40年风雨兼程 追忆学院峥嵘岁月

“请示卫生部迅速肯定正式下达,以便我们及早组织筹备。”1956年,当时任湖南省文教办主任的华国锋在《关于新建医学院的初步规划请核批的报告》上批示了这样一段话。国务院批准后,湖南省衡阳医学院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省委宣传部部长唐麟为筹委会主任,省文教办主任华国锋为筹委会副主任。

“华国锋是个闲不住的人,也是个走群众路线的人,为了工程圆满完成,他几乎走遍了干渠,150公里来回走了两遍。”华国锋与陈璋曾有过一段渊源,1965年,华国锋亲自担任韶山灌区工程工地总指挥兼政委,主持修建韶山灌区。陈璋则是工程的卫生部门负责人,与华国锋接触颇多。他告诉我们,在水利工程修建的近一年时间里,华国锋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工地上,与人民群众吃住一起,实地查看工程进度是他的工作常态,就算下着磅礴大雨,同事阻拦,他也要去施工工地检查工程进展情况和质量。华国锋同志那种脚踏实地干活,勤勤恳恳为民工作的作风深刻影响了陈璋。在之后的工作中,陈璋始终秉承实事求是、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各个工作岗位都充分发扬了“老黄牛”的精神。

下载

华国锋去施工工地检查工程进展情况和质量

1956年衡阳医学院开始筹建后,广大师生员工在面临口粮不足的困难时,迎难而上,充分发扬边建校、边学习、边劳动的创业精神,日夜奋战,挑土搬石,使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

“衡阳医学院创办过程困难很多,但大伙心里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不怕艰险,迎难而上。”陈璋回顾着历史,告诉我们,建校初期,各方面条件很差,土方任务紧迫,施工力量不足,但全校师生毫无惧色,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参加劳动建校。白天,工地上你呼我应,干得热火朝天;晚上,工地灯火通明,劳动号子、广播歌声连成一片。首任院长、老红军邹荣美身先士卒,不顾身体虚弱,带头到工地参加劳动。副院长周云翼经常带领师生挑土方,搬砖瓦,运砂石。

1960年春师生突击教学主楼土石方工程 (123)

1960年春,首任院长邹荣美(前左一)挥锄与师生一起突击教学主楼土方工程

“停办3年,信息断了,很多人也走了,如果没有停办,会完全不同。”1962年,37岁的陈璋在衡阳医学院担任办公室主任,正值国民经济困难,为贯彻中央提出的“调整、充实、巩固、提高”八字方针,上级下文,衡阳医学院改为衡阳医学专科学校,从1962年秋季起停办三年。停办期间,衡阳医学院全部教学仪器设备转借给了湖南医学院、湖南中医学院和省级医疗科研单位,校舍借给了国家测绘局第三分局,绝大部分教师和行政干部派往支援工作,仅保留主要教师和行政干部编制50人。

1965年,学院复办后,由本科改为医专,师资力量流失了很多,复办后不久又历经社教、文革,但广大教职员工克服干扰,努力工作,使学校的教学、科研、医疗工作在曲折中艰难前进。1972年至1976年,学校连续5年招收工农兵大学生。因为招生中废除考试录取制度,导致新学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学校将课堂教学与床边教学相结合,每个人的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学生每天上午跟老师查房,看典型病人,搞医务劳动,下午进行理论学习和总结提高,基础较差的学生付出五倍十倍的努力赶超。而这一时期的毕业生,绝大多数分配在全省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继续学习和实践锻炼,逐步成为各级医疗卫生技术骨干,为湖南省的医疗卫生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83校园

1983年衡阳医学院

1981年2月,56岁的陈璋再次来到衡阳医学院,并担任副院长一职,学院各项体制逐步健全,各项工作稳步前进。1983年4月,陈璋调任省卫生厅厅长,仍时刻关注着学院的发展。

60年初心不改 凝聚南华奋进力量

2000年,中南工学院与衡阳医学院合并成立南华大学,学校医学相关专业办学层次、规模与实力均获得发展,现已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大学,设有直属学院27个,直属型附属医院6所。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8个。

微信图片_20210410100551

陈璋与《衡阳医学院院史》合影

“学校发展得这么快,应该说是南华历史上的奋斗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对南华大学的变化与发展,陈璋十分欣喜,他指出,目前我国医学生数量并不算很少,但在一线从事医务工作的人还是远远不够,还不能完全满足全社会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所以学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医学人才的培养。一方面,医学院校对医学生能力的培养,不能局限于理论知识,还有加强实践能力的训练,更要重视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发掘和引导。另一方面,医学教育需要大量高水平医学领军人才,一支品德高尚、素质优良的高层次医学专家和师资队伍对于南华大学的医学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

采访交流中,宣传部和档案馆的老师们也向陈璋老厅长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重要变化和改革。比如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向大会提出了“逐步实行免费医学生教育政策改革”“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在国家层面规划着力解决科学试剂这一‘卡脖子’问题”等医学及教育领域相关建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引发热烈反响。比如近期为契合“新医科”建设要求,把握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科学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我校启动"医+X"模式改革,立足多学科汇聚的优势,探索“医+工”或“医+理”的“2+4”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致力于培养“学科交叉、服务临床、注重创新、引领发展”的复合型医学人才。陈璋听后频频点头称赞,为学校的新发展表示由衷的高兴。

采访最后,陈璋特意寄语南华医学专业青年学子:“想做一个好医生首先要做一个好人,胸怀大爱不负使命。想要发财就不必选择医生这个行业,因为我们国家发财的领域和机会都很多。我希望选择成为医生的同学们,就不要怕苦怕累,牢记医学初心,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采访结束,大家盛情邀请陈老回到南华大学故地重游,忆旧议新,陈老也开心地一一应承。

-1259099782202B58678597B8BE41FC420A678B2A5FE6A4A0

陈璋老厅长(右三)、杨谦处长(右二)与南华师生合影

“通过这次采访,我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员们对党对祖国的赤诚之心和对事业对人民的深情厚意。华国锋同志在创建我校时那句一挥而就的批示务实而严谨,邹荣美同志在参加教学大楼土石方工程劳动中奋力挥锄的身影瘦弱而又坚定,陈璋同志在两进两出我校任职、96岁高龄仍心心念念南华发展的真诚寄语更让人感动和深思。他们都是真正伟大的共产党员,为着同一个目的,就是为党的事业奋斗,为祖国的教育和卫生事业而拼搏。他们发光发热、披荆斩棘,为党和人民奉献了一生,值得我们新时代每一位中国人终身学习和永远敬仰!”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汪波说道。

正如校党委书记高山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言,“鉴往事,知来者。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真学真用、实学实用、活学活用中汲取宝贵经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