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高山在2019年南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21    作者:校党委书记 高山    点击:     

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2019年9月20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一起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的部分篇章内容,以及省委杜家豪书记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升学、哲琰、旭娟、小勇四位同志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很好地交流发言。为了开展好主题教育,使我们的中心组集中学习走深、走实、走心,省委巡回指导第十七组东仁组长亲临现场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从“什么是初心”“为什么要明初心、守初心”“怎样明初心、守初心”这三个方面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一、什么是初心?

初心,字面上理解为最初的心意。它是本心、本色、本源,是誓言、信念、行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那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源于苦难、孕于文化、立于精神、成于奋斗,体现在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又是一面最好的镜子,它能够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初心起源于历史,探索于历史,成就于历史。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这是我们的初心的文化之根;近代从1840年以来中国的苦难史,这是我们的初心的萌发之渊;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这是我们的初心的成就之基。党员干部读懂了这三个历史,就明白了我们为什么要明初心和守初心。

作为一个高校,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完成好、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这就是我们的初心,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作为南华人,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呢?我来南华工作的第一天晚上,去看了我们的校史馆。看了之后,我最大感受南华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四个字,国计民生。我们的工科,是为了响应国家的重大需求、解决国家的重大计划应运而生。两弹一星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脊梁、核工业是新中国站起来的一个重要基础。而我们的工科就是在国家站起来的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的医科,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解决重大民生问题、促进湖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应运而生,在衡岳大地上,我们办了这样的学校。所以说,南华一出生,就深深的打上“国计民生”的烙印。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我们开展“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那我们办南华大学的初心在哪里?再重复前面的一句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因为,我们的前辈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让我们能够明初心,同时要求我们去守初心。

我们需要铭记,学校创建之初,一批批初创者,从北京、上海、长沙、南昌等大中城市和基地厂矿汇集衡阳,绘出了一幅幅师生奋战卧虎山,汗洒桃蹊园,搭草棚、宿农舍、点油灯,边劳动建校,边教学科研,边上课学习的感人画卷,他们的聪明才智,他们的青春年华,他们的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开拓出核工业建设和湖南省医疗卫生急需人才培养的新园地。

60年前,为反对核战争、打破帝国主义的核垄断与核讹诈,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高人民卫生保健水平,南华大学的前身,脱胎于原中南矿冶学院的原衡阳矿冶工程学院,湖南医学院全力支援的衡阳医学院,以及中国核工业第六研究所相继应运而生。

南华大学前身之一的中南工学院,是为了打破帝国主义核垄断和核讹诈、维护世界和平,培养急需的铀矿冶高级专门人才而建立的本科院校。1958年,国家决定将中南矿冶学院矿冶工程系迁至衡阳市,创办了衡阳矿冶工程学院,后更名为衡阳工学院和中南工学院。学院的筹建,得到了二机部、冶金部、湖南省、二机部十二局、中南矿业公司等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中央军委的关注与重视。1961年5月,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二机部部长刘杰到学院视察;在学院两次更名过程中,张爱萍将军还亲自题写校名“衡阳工学院”“中南工学院”。建校伊始,广大教职员工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视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艰苦建校,默默奉献,虽历经核事业发展起伏但初心不改,造就了一大批为国家国防工业、核工业做出重要贡献的铀矿冶高级专门人才。比如衡阳工学院首任院长孙德纶于1984年被国家授予“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做出贡献”荣誉。

南华大学前身之一的衡阳医学院,是为加快改变缺医少药面貌、适应湖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卫生保健水平的迫切需要而创办的专科院校。1958年创立之初,省委宣传部部长唐麟任筹委会主任、省文教办主任华国锋任筹委会副主任,由此可见省委的高度重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湖南医学院(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全力支持下,于1958年9月为206名学生举办首届开学典礼。创立之初,师生听从祖国召唤汇聚衡阳,一边教学、一边建校、一边去农村除害灭病,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奉献,在曲折中前行,为湖南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基础扎实、技能过硬、重医德、精医术的高级医药卫生专门人才。

1962年,为适应我国第一批铀矿山相继投产的需要,国家第二机械工业部在南昌组建了中国核工业第六研究所的前身南昌矿业研究所。作为我国以铀矿开采为主的多专业综合性科研机构,核六所在铀矿山地质、铀矿开采、核辐射防护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两弹一艇”等作出了直接贡献。

60余年来,一代代南华人始终坚守为国的理想和为民的情怀,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医者仁心”文化,扎根于湖湘沃土、灵秀衡岳,心系于大漠戈壁、大众健康,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国家相谐振,沐雨经霜、薪火相传,谱写了一曲经久不息、日久弥响的“核医”乐章,凝聚成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

60余年来,南华大学面向祖国发展需要、扎根中国大地,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职责,秉承“传道、树人、惠民、强国”的办学宗旨,致力于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社会服务和先进文化的传承创新,致力于建设国家需要、社会需求、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这就是南华的初心、这就是南华的使命。

二、为什么要明初心、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1日在第15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中强调: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从而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70年的历史,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升。就三湘大地而言,也完成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四个跨越。这些巨大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党一直牢记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并且一直用行动践行着这个初心和使命。

于南华大学而言,正是坚守“面向祖国需要、扎根中国大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才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跨越时代之界、突破地域之限,创造出一个个来之不易的奇迹与辉煌:人才培养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先进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60年余来,一代代南华人青蓝相继、艰苦创业、奋发向上,用自己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使南华精神日渐饱满、日益厚重、灼灼闪耀,并深深根植于校园文化的沃土中,流淌在南华人的血脉里。

60余年来,一代代南华人在“辐射”、“放射”和“传染”、“感染”的充满风险和敏感的职业中,既吃得了苦又“霸得了蛮”,敢想事、能干事、干成事,将青春年华书写在使命担当中,将人生幸福融入到学生的成功里。正是这种精神,催生了获尤里卡金奖的空气等离子切割机(1984年,成功研制出第一台空气等离子切割机,填补国内空白。现已开发出系列产品,1986年获得第三十五届尤里卡金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堆浸和溶浸采铀技术(1992年,核六所所主持的新疆富蕴县萨尔布拉克低本位金矿十万吨级堆浸工业试验获199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用于核潜艇和核电站的核泄漏监测仪(郭兰英教授承担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八五”科技攻关项目《氮—13监测系统研究》、《氮—13监测仪工程样机的研制》的完成,具有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的意义)等一系列科研成果。正是这种精神,成就了中国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01-2011年,4-6届委员会主任杨永宗;2011-,7届委员会主任姜志胜)、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单位、亚洲支原体学会常务副主席单位、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湖南省全科医学骨干师资培训基地,以及在脊柱外科、肾移植、手外科等领域引入瞩目的实力和特色,成就了南华大学援非医疗队“东方白求恩”的美誉(中国第十三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邓立普教授的先进事迹,被《光明日报》等重要媒体报道)。

60年来,一代代南华学子相继奔赴国防科技工业战线和核工业战线,走进厂矿工地,许多人长期扎根在“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艰苦地区。从这南华园里,走出了核工业系统约三分之一的技术和管理骨干,走出了国之重器“蛟龙”号的副总设计师、“深海勇士号”总设计师(胡震,85级计算机专业),何梁何利奖获得者(张亚雷,89级给排水专业,2013年入选国家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一批社会与商界精英。

60年来,一批批白衣天使接力奋斗在医疗卫生战线,钻进手术室和实验室,许多人长期坚守在与各种疾病斗争的临床一线。从这南华园里,走出了湖南省医疗卫生单位中60%以上的院领导、科室主任和业务骨干,走出了创造“80级现象”的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80级医学专业,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陈国强,80级医学专业,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省部级领导干部(余艳红,78级医学专业,现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兼))和一批长江学者、创新人才,走出了创造了闻名全国“深圳神话”的抗SARS英雄谢金魁(附属第一医院退休教授、主任医师谢金魁,在受聘于广东省河源市人民医院主持呼吸内科工作期间,因突出表现被中共广东省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

回顾南华大学60余年的风雨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南华大学所走的道路是与党和国家事业同心同向的变迁之路,是英才辈出、桃李芬芳的育人之路,是自强不息、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发展之路,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路。

三、怎么样明初心、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9.5.31,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怎么样来守初心呢?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2019.8.1,《求是》杂志第15期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一)坚持狠抓“理论学习”这个基础,强化党性修养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开展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将学习贯彻始终。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之本、凝神之魂,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体研讨等方式深入细致学、入脑入心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密切联系实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主题教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现实问题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二)坚持突出“思想政治”这个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主题教育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理论学习有收获的最根本落脚点。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讲实话、干实事,发扬革命斗争精神,绝不在斗争中迷失自我、迷失方向。

(三)坚持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

总书记多次讲,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完成好、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说到底,教育的初心其实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德性,也就是当下党和国家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人才培养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大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加快推进学校 “双一流”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出更多“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基础厚实而又善于创新,适应社会而又敢于担当”的社会主义高素质高级专门人才。

坚持凸显“人才强校”这个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2014年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集中反映了他对教师的观点。他说:“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教师之所以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所以,我们要坚持以人才为中心的理念,大力营造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坚持注重师德引领,以理想感召人、以事业凝聚人、以平台成就人、以品德升华人,使教师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学校的发展要求相融相通、同向而行,使学校的教师成为新时代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我们要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灵活、开放、多元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符合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活跃师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创新能力,不断涌现创新成果;我们要坚持引进、培养、稳定并重,着力提高师资质量,建设学科团队,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能够引领学校未来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