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校长张灼华在南华大学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12    作者:校长 张灼华    点击:     

2019年9月10日上午8:30

地点: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满怀喜悦,欢聚一堂,隆重庆祝第35个教师节。在此,我代表高书记、学校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教职员工以及附属医院的教学工作人员、医疗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老教师、老职工表示良好的祝愿!也向今天受到表彰的老师们、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在过去的一年里,全校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校发展思路,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一流本科教育有效推进。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致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获评“优秀”;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5个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资源勘查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安全工程、护理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新增3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位列全国高校第2名;2019年,获批22个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二是“双一流”建设硕果累累。新增临床医学、核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4个硕士专业学位;临床医学学科、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数量位列省属高校第三;学校被认定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B类),核科学与技术被认定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基础医学、安全科学与工程被认定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新增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13个,其中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122项,名列省属高校第1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7项,名列省属高校第3位;获得湖南省科技奖励6项,位列省属高校第4位;7位教授成功当选为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相应专业教指委委员。三是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2018年全年共引进高水平拔尖人才13人,其中包括全职引进中组部青年千人1名,非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12人;全职引进博士高层次41人,其中海归博士3人;新增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湘青年英才”2人、二级教授6人;评选出首批船山人才51人。四是社会声誉不断提升。2018年9月,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学校以内地高校并列第65名首次上榜,名列省属高校第二;在2018年中国大学ESI高被引论文排行榜,学校位居全国第77名,名列省属高校第一;在泰晤士高等教育机构2019年度新兴经济体大学排行榜上,学校以内地高校并列第69位,名列省属高校第二;2019年6月,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19年年轻具有发展前景大学排名,内地高校仅南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六所高校入榜。成功举办建校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获得社会、校友广泛好评。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副省长吴桂英等领导先后亲临学校视察指导,给予学校高度肯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上下密切配合、共同奋斗的结果,更是我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勤奋敬业、奋力拼搏、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每一位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的老师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想谈谈四点想法。

一是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就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推进教育创新作为激发教育活力的根本动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二是加强本科教学,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

我们树立正确的办大学的理念,从坚持党的领导、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四个方面推进一流本科工程建设,致力于培养具备前瞻性、创新性和竞争性的一流学生,营造独立自由、传道受教、尊师重教、服务社会的一流文化,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服务;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各个专业提出的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把握教育规律,优化专业结构,严格教学管理,强化质量保障体系;根据学生的差异性,实施学生分级教育,以生为本,因材施教,让有限的资源培养出最好的学生。

三是加强学科建设,推进“双一流”建设

学科建设是构筑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必要因素。2020年第五轮学科评估在即,留给我们的时间已不多,学校专门召开了科研与学科建设大会,如何实现学科评估的新目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要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内涵,彰显特色,争创一流学科,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各学院各部门要明确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各学院要克服官僚思想,积极走出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学校师资力量,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水平。二是注重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打造一批适应国家发展需求的精品学科,做优做精强势学科。三是树立大局意识,注重学科融合交叉。相近学科要相互讨论,相互补充,善于组织、总结,重点支持优势学科发展。四是加强对外联系,鼓励并支持学生、老师出国学习交流,增强国际视野。

四是加强师资建设,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支有素质、有能力、有创新的一流教师队伍,要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即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一方面要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包括博士及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高水平拔尖人才引进计划等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另一方面,要抓好校内老师培养,特别是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要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领军人才和学术骨干,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队。支持鼓励教师出国留学、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访学、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扩大国际视野。

老师们、同志们,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双一流”和一流本科建设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最后,再次祝愿全体教职员工教师节和中秋节快乐、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谢谢!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