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在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12-12    作者:邹树梁    点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结了35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提出了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部署了改革的关键步骤,厘清了改革的重要概念,描绘了改革的明晰蓝图,为中国未来一段历史时期经济与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下面,我结合学校的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重要宣示和重要体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全会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年的良好开局。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的重大部署,自觉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带领全校师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做好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紧密结合学校建设、改革与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四项功能,紧密结合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当前的各项工作,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是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和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本单位和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制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重在应用,全面深入地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武装师生员工头脑,指导建设改革实践,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二是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和各部门要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订系统学习计划,组织好学习研讨,以科室、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为人师表。坚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特别是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充分做好表率和示范作用。
三是要把学习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讲师团要有针对性地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教学中,渗透到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等各环节;要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共青团、学生会、社团等的作用,通过举行主题团会、主题班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生动活泼地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使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帮助引导学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四是抓好舆论宣传。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报、新闻网、广播等校内宣传媒体,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宣传橱窗、部门网站等平台,通过专栏专题报道、板报宣传等形式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局面新风气新进展,宣传报道全校师生员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收获,宣传各单位、各部门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措施办法与成效经验,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努力做好网上宣传工作和对外宣传报道,把学习宣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特别要宣传报道工作在一线的教师、干部和职工典型以及学生先进。
五是抓好理论宣讲和研讨活动。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校讲师团等相关单位部门要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积极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深入到学院、系室,班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加深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更好地深刻领会、把握要义,融入推动工作。
三、紧密联系实际,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最终目的是要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校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二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手谋划南华大学全面深入综合改革,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三是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五是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协同创新,大力提升科技竞争力。六是加强作风建设,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准备工作。七是要切实做好民生改善工作,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和环境。特别关注经济困难职工和学生,多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八是要抓紧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学习精神,重在落实,各部门、各学院、附属医院要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谋划好2014年工作计划。
同志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