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在中共南华大学二届三次代表会议暨南华大学二O一三年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12-11    作者:文格波    点击:     

各位老师、同志们:

  上午好!

  历时一天半的中共南华大学二届三次代表会议暨南华大学2013年工作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昨天上午,树梁同志代表党委作了2013年党委工作报告,报告从四个主要方面对学校2012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报告从九个方面对2013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通篇贯穿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指导思想清晰,工作目标具体,工作措施切实可行。报告求真务实,对指导2013年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昨天下午,我们又分组进行了讨论。这次讨论主题突出、意见中肯,富有建设性;同时也反映我们参加会议同志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做好本年度工作的信心。刚刚六个单位代表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各有特点。这是本学期做好2013年工作的重要基础。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好本次工作会议的主要工作任务,我主要讲三点。

  一、加强作风建设是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

  1.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工作。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习近平同志也特别提到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完成工作目标。他特别提到艰苦奋斗的精神、昂扬向上的精神、奋发有为的精神。联系到我们学校,就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工作。我们学校应提倡勤奋好学的精神、奋力拼搏的精神、兼容并包的精神。勤奋好学是基础,是大学一切工作的基础。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有一句经典的名言,他讲成年人慢慢被时代淘汰的最大原因,不是随着年龄增长的问题,而是学习热情的减退。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话时指出:现在的成绩是靠学习来的,我们创造未来还是要靠学习。南华大学的未来其实第一条就是靠学习。我们不能做井底之蛙,井底之蛙最重要的、最致命的弱点就是它不跟井外之蛙交流,更谈不上跟海蛙交流,并且自以为是,这是作为一个学校工作上、思想上、精神上最大的桎梏。我提倡“鲤鱼精神”,什么叫鲤鱼精神?大家知道“鲤鱼跳龙门”,实现飞跃,它靠的就是逆水精神。在逆水的过程中,最后还要奋力一搏才能跳过去,这就是“鲤鱼精神”。我们现在处的这个环境,就必须提倡“鲤鱼精神”,必须提倡逆水前进,最后还要奋力一搏。再者,兼容并包是环境。那么我们怎样赋予南华大学精神上的一些实际内容?我提十二个字:第一是“意中有人”。就是讲我们所有的干部,心里要时时装着我们全校的师生员工。第二是“心中有事”。你心中要有目标,这是责任所在,贡献所在。王船山的座右铭就是“吾生有事”四个字。他一辈子就是这样完成他的事业,所以才成为近代中国哲学家。第三是“眼中有泪”。我们要惟系南华事业、情系南华师生,要把情感倾注在南华大学的教学、倾注在我们的学生身上,倾注在我们南华大学事业上、倾注在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上。

  2.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新的工作。现在网络上最流行两个热词“ 丝”、“卖萌”。什么是“ 丝”?就是以那种灰暗的、消极的、缺乏自信心的态度来对待工作。你一布置工作,他就觉得是困难,他觉得我比别人差,我竞争他不赢,所以什么项目都不敢申报,什么质量工程都不敢申报,这是“ 丝”心态太严重。我们要力去这种“ 丝”心态。什么是“卖萌”?干什么事都是凭一闪而过的念头,萌发一个什么概念,都没成熟,马上就把它定下来,结果响动很大,事做不成,项目要不到。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对的。态度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

  3.以什么样的工作劲头落实新的工作。有人说,南华大学不差钱、不差人,就是有时候有点差劲。学校现在有4万余名师生员工,但是还缺顶级的、拔尖的领军人才。在工作中,有些工作确实缺乏一股拼命的干劲、缺乏把工作做到极致的态度。执行2013年工作计划,这个过程不能打折扣。我很欣赏两个人的工作态度和她们不打折扣的精神。第一个是我的一个同学。她去一个著名企业应聘,但年龄超过了,不符合应聘的条件,于是她跟老总讲:“老总,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我如果在长沙街头炸油条,我就是长沙街头炸油条炸得最好的那一个。”她就是凭这句话感动了招聘的老总,被录取了。还有一个就是日本人——野田圣子。她是两届的内阁大臣,她有一句名言:我就是做洗厕所的人,我也要成为全日本洗厕所洗得最好的人、洗得最干净的那个人。她是什么标准呢?就是把马桶清洁完以后,自己拿缸子到马桶里面舀一缸子水再喝下去。工作要做到这水平,就是极致,就是最高境界。我们经常喊要苦干、实干,还要巧干。我们的工作推不动,就是缺乏这个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

  二、加强核心竞争力建设是推进工作的重点

  培育、形成、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南华大学生存与发展的需要,是学校提升教育质量、构筑学科优势、形成办学风格特色,保持发展潜力的关键所在,是必须时时想、时时讲、时时干的大事。核心竞争力第一要素是着力建设大学文化,它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不要小看文化,一个人有没有成就,一个单位兴旺不兴旺,一个国家强盛不强盛,文化的影响至关重要。我们一个著名校友那天跟我讲,南华大学的文化对他很有影响。我们今天有这个成就,就靠南华大学的文化培育、影响了我们。第二,着力提高教学质量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根本目标。第三,着力能力建设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我们需要建设什么能力啊?可概括为教育能力、学术能力、服务能力。第四,着力培育特色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第五,着力打造品牌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标志。第六,关键性可比指标进入先进行列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须标准。

  三、打造美丽和谐校园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

  怎么打造美丽和谐校园?第一是“建”,建设好新校区。第二是“修”。维修好老校区比较破旧破烂的、与学校不相称的教学行政用房。第三是“管”。加强校园环境的管理。第四是“护”。全校四万余名师生员工都有责任维护校园环境,投入到美丽校园建设的活动中。大家要搞好自己的家庭卫生,要搞好自己办公场所的卫生,在公共场所不要随便乱丢垃圾,要教育我们的学生爱护环境。每一寸环境靠大家,南华是我家,维护靠大家,美丽靠大家。当然我们还需要继续改善教职工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和待遇,我们也要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等等,继续完成我们美丽和谐校园建设。

  最后,我跟我的同事一起祝我们全校师生员工,在南华这个美丽和谐的校园里,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

       (根据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