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厂辉:“医学的温度来自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李曾    点击:     

每当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厂辉坐诊,就有不少患者慕名而来,在门口排起长长的队伍,他平均每日接诊患者40多名。

从医30多年来,刘厂辉做过的手术超万台,却做到了患者“零投诉”。这源于他坚持以人为本,对待患者一视同仁,不负生命重托,不负患者期待,尽职尽责,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认可。

“医学需要回归人文”

戴上铅围脖,穿上铅衣,戴上铅帽,负重15公斤左右,在X射线的辅助下为患者做手术,一边“吃着”射线,一边抢救生命,这就是刘厂辉的日常。尽管全副武装,却依然无法百分之百避免辐射,除了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腿疼,还要承受脱发、免疫力下降等伤害,而且这些伤害往往是不可逆的。

刘厂辉坚持以人为本,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在充满X射线的手术室内,刘厂辉将导管、导丝通过血管等管道引入人体,但有时导丝在通过弯曲的血管会打弯,无法推进。遇到这种情况,大部分医生会重新换一个导丝,而刘厂辉为了帮患者节约手术费用,宁愿自己多“吃”射线,把导丝拿出来重新塑形。

刘厂辉手术中

“像这样的手术刘主任一年要做数百台,去年有次手术长达8个小时,午饭因为长时间没吃都凉了,手术后刘主任已是汗流浃背,瘫坐在椅子上,稍作停歇后吃了一口泡面,没多久又继续投入下一台手术。”心内科护士长刘凤刚对刘厂辉十分敬佩,他表示,刘厂辉医技精湛、医德高尚,用实力和责任心赢得了患者的口碑,很多患者点名让刘主任主刀手术。

“医学不仅要用技术解除患者身体上的痛苦,同时也需要对患者心灵进行安抚。”刘厂辉说,因为患者的教育程度、家庭背景、经济条件和心理状态等原因,对专业和疾病了解不够,因此,优秀的医师必须要仔细聆听,了解患者的需求,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让患者少痛苦、少花钱、治疗疗效好!

据统计,中国居民因疾病死亡的原因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心血管疾病,现如今我国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3亿人之多。刘厂辉表示,心血管疾病在未来10至20年仍处于发展阶段,这与生活方式、饮食等不良习惯有关,因此还需要通过宣传教育让患者意识到预防的重要性。为了方便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刘厂辉的组织下,科室成立了“南华附一心衰关爱之家”“南华附一冠心病关爱之家”微信群,群友人数近200人,而这样的群有3个,科室专家在群里为患者答疑解惑,科普心血管疾病知识。

“胸怀大爱,不负使命”

“医学需要回归人文,不能追逐名利,要服务好患者,必须给予患者人文关怀,医学也是有温度的,患者说好才是真的好。”多年来,经刘厂辉成功救治的患者不计其数,经验丰富的他经常向心血管内科同行传授诊治心得与经验,为医院培养了多名心内科骨干医生。面对年轻医生和研究生,刘厂辉首先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求学生不能盲目去追求技术或名利,要将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回归到治病救人的本质。

教学上,刘厂辉会带着学生进手术室,在一旁观摩,告诉他们难点在什么地方,如何操作;术后召开讨论会,一起阅读文献,对病例进行探索和讨论。“学而不思则罔,只是不停地实践,不去思考和总结,最后就是茫然,不会有所提高。”刘厂辉说。

“科室100多号人,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在刘主任的带领下,科室内部十分团结,拧成一股绳。”刘凤刚表示,在管理上,刘厂辉经常鼓励和帮助科室成员,挖掘成员特长,使得人尽其才,各尽其职;在工作上,刘厂辉每周都会主持开展会议讨论,确定下一步方向和目标,提升服务能力;在生活上,刘厂辉十分关心科室成员的生活和健康,每次加班都会自掏腰包请大家吃饭。

科室团队合影

在医院的正确领导和刘厂辉的带领下,该科以“国家心血管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单位、“心血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单位、国家心衰中心认证单位、国家房颤中心建设单位、国家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湖南联盟副主委单位、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湖南省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衡阳市中心等项目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新技术新项目,以较高的临床服务规模和质量享誉三湘,医疗服务覆盖湘中、湘南、湘东地区,并辐射至湘西、粤北、桂北及赣西等地。

科室累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4项,省厅级科研项目40余项,总经费达1500万元;同时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近3年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承担本科、研究生、住培学员及全科医师培训学员临床教学任务,科室还是“中国心血管病基层医师规培示范中心”。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