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甲外科主管护师刘玉芳:“34年护士生涯,我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李曾    点击:     

精神抖擞,笑意盈盈,齐耳的短发,一袭白大衣,刘玉芳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平易近人。

刘玉芳今年53岁,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甲外科主管护师。从事护理工作34年来,她不断加强对新技术和业务的学习,是科内首位参与乳腺麦默通旋切术、甲状腺细针穿刺术等新技术配合的护理人员。2000年发表论文《皮下埋藏式化疗泵的治疗与护理》,受邀参加昆明全国肿瘤护理大会并作会上发言。2018年荣获院内护理三十年奉献奖,2019年荣获院首届“模范女职工”奖。因经常主动帮助困难同事,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刘姥姥”。

“我们是同一战壕中的战友”

“我们护士与患者永远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疾病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医患携手才能战胜病魔,这是医务人员永远的初心与追求。”刘玉芳说,患者来到医院,把生命交托于医护人员手上,这是最重要的一种信任。医护人员要以患者为中心,想患者之所想,用自己的热心、细心和耐心换取患者的开心。

一位40多岁的女患者让刘玉芳至今难忘。2018年,患者小平(化名)到医院做乳腺穿刺手术,手术前跟刘玉芳说:“大姐,结果出来后,你告诉我,我能承受得住。”刘玉芳应承了下来。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手术刚做完,小平就急匆匆往外走。考虑到小平的身体情况,刘玉芳叫住了小平,准备送小平回病房休息,以便第一时间观察病情。哪知,小平焦急得哭了:“姐,我也没办法,我妈妈还在医院心内科住院,身边没有人,我要去照顾妈妈。”

工作中的刘玉芳

刘玉芳心里一酸,紧紧把小平拥入怀里,一边拍着小平的背,一边宽慰道:“小平,我要向你学习,你特别坚强,但是你刚做完手术,精力也不够,还是在这里休息,你妈妈那里还是喊你们家其他人去照顾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姐,谢谢你!给我这个拥抱后,我内心充满了力量,相信我能战胜这个疾病,也能把家人照顾好!”小平把脸上的泪擦干,坚定地说道。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玉芳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她说:“当时我就跟她一起哭了,因为我们都是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姐妹不多,生病了还要照顾家里人,面临的压力特别大。其实患者的要求并不多,只要我们多一点关心,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细心,给他们力量的话,相信患者都会战胜病魔,渡过难关。”

刘玉芳表示,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有些乳腺癌患者因为治疗需要切除乳房,心理上往往接受不了,这方面她做了很多努力,会根据每个患者的性格进行心理疏导。对于想不开、有自杀倾向的患者,刘玉芳会和她们沟通交流,帮助她们走出困境。她说过最多的话是:“人生最宝贵的不是财富,而是生命和健康,如果生命都不在的话,父母、小孩这些最亲的人会多么痛心!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

“只要医院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我与科室年龄最小的相差30多岁,小女孩们一般有什么心事和困难,都愿意跟我透露,可以从我这里得到一点点安慰和心理支撑,我会根据自己的经历,给她们做一些适当的开导,久而久之,大家觉得我像姥姥一样,我也乐在其中。”刘玉芳笑道。

刘玉芳在病房的时间比在家还多,手头工作忙完后,她喜欢到病房里和患者聊天,看看大家有什么心理需要和困惑,和患者们的关系十分融洽。在病房,提起刘玉芳,好评不断。患者小马说:“刘老师不仅业务能力强,对待我们患者也特别好,特别有耐心和责任心,有她在,放心!”

“护士是平凡且崇高的一个职业,我们每天的工作很琐碎,如打针、发药和做一些心理护理等,但平凡琐碎的事一年又一年无怨无悔地做,也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在实习生带教上,刘玉芳首先会告诉她们,做一名护士一定要有爱心,因为大家面对的不是家人和朋友,而是一个陌生的患者,没有爱心的话,任何事情都做不好。

在工作上,刘玉芳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与担当。2003年,面对非典,刘玉芳以身作则冲在最前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刘玉芳主动请缨,两次写请战书上交医院,请求援鄂或者到一线发热门诊。考虑到刘玉芳年龄偏大,身体状况日益下降,医院没有批准她的请求,刘玉芳对此感到很遗憾。她说:“公公婆婆去世了,女儿也能够自立,我没有任何顾虑和家庭负担,况且我有经验,不管是面对疫情还是以后有什么问题,只要医院需要,我都会义无反顾,披上白大褂冲锋在前,相信我能行!”

刘玉芳说:“我6岁那年得了流行脑膜炎,生命垂危,当时是县人民医院把我治好,所以那时我就立志学医。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突破,我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在我有限的精力里面,以最大的力量去解决患者的痛苦。”

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刘玉芳就要退休了,问及退休后的规划,刘玉芳笑道:“一要正正规规地参加一次高考,弥补没有参加高考的遗憾;二要学习琴棋书画,陶冶自己的情操;三要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丰富自己的阅历。”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