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外科病室主任冯耀光:永远和患者在同一战线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李曾    点击:     

冯耀光,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留美学者,现任心血管外科病室主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外科副主任。1994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胸、心血管外科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先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学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美国Mayo-clinic医院、德国柏林心脏中心的心、血管外科进修及访问学习。于2004年获国家重点学科——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胸心外科博士学位,为湘南地区第一位胸、心血管外科学博士。熟练掌握了本学科常见疾病、疑难危重病的诊断及治疗,并率先在湖南省及湘南地区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及新项目,特别是在冠心病及主动脉夹层等大血管疾病的诊疗方面有较高的造诣。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主持及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9项,编写医学专著2部,发表文章40余篇(SCI收录3篇)。

3月11日上午7时,天蒙蒙亮,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大外科副主任冯耀光刚完成了一台长达7小时的手术,休息片刻后又投入新的工作。下班时间还继续坚持工作,对冯耀光来说已不是第一次,为救患者他曾连续10天住在医院的办公室,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好医生”的责任与担当。

“医生和患者永远在同一条战线”

100多年前,一位美国医生感叹:“没有一种疾病如主动脉瘤那样让外科医生蒙羞。”大血管外科是国内外心血管外科最难攻克、也是最后攻克的领域,它的高死亡率、低治愈率如同一个魔咒瞬间致命,诸如,美国女排名将海曼和中国男排国手朱刚均死于马凡综合征所导致的急性主动脉破裂,爱因斯坦、李四光也因腹主动脉瘤破裂而去世……冯耀光团队在区域内率先开展了主动脉疾病的开放手术、介入手术及杂交手术的完整治疗体系,挽救了省内、外许多患者的生命。

工作中的冯耀光

“医生和患者永远在同一条战线,疾病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敌人。”冯耀光表示,心血管外科疾病手术难度高、风险大,术后并发症多,对于站上手术台的主刀医生而言,任何一台手术都是一场有风险的战役。然而一台手术的成功,或许就能改变患者命运的走向,因此,在面对每台手术时,冯耀光都会全身心地投入,对每个患者负责。

2月19日,76岁的廖爷爷因时常胸闷气短躺不下、走路困难住进了南华大学附一医院。经诊断,廖爷爷患有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瓣膜狭窄,需要换瓣膜,但廖爷爷身体一般情况差,肾功能、呼吸功能差,无法耐受传统的外科手术,廖爷爷及家人都是很犹豫。

经商讨,冯耀光带领团队为其完成了心脏瓣膜病微创手术,即经导管主动脉瓣膜植入术(TAVI)。因为廖爷爷家庭条件不好,冯耀光还向医院打报告申请为其减免手术耗材等费用。这是区域内首次经外周血管进行心脏瓣膜病微创手术治疗,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意味着更多高龄心脏瓣膜病患者多了一份“心”希望。因为手术创面小、利于止血,有效减轻术后并发症和术后疼痛,廖爷爷术后几天就顺利出院了。

因为冯耀光精湛的医术和细致入微的服务态度,广大患者口口相传,不少外地患者慕名而来。他最多一天手术达5台,年均手术500余例,急诊手术到深夜两三点是经常的事,因为他的专业与敬业,让许多濒危患者重获生机。

“做医生有用钱买不来的快乐”

“因为心血管外科专业培养周期长、责任重大、工作辛苦、报酬相对较低、职业要求高等原因,所以对年轻医学生的吸引力不大,每年报考该专业的研究生少之又少。”冯耀光表示,艰苦的工作更能体验人生的意义、乐趣和价值,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不畏艰难、勇于攀登,选择有挑战性的专业。

作为导师,冯耀光对学生言传身教,针对不同的手术,会带着学生反复研究讨论,找寻合适的治疗手段。多年以来,他先后培养了硕士研究生近30名,也逐渐培养和锻炼了一支业务能力强的包括心血管外科医生、麻醉医师、体外循环灌注师、专科护士等在内的专业团队。该团队曾先后帮助和指导湖南、江西、广西等省份十余家三甲医院开展了新的医疗技术。“I saw some old pictures with you. I learned a lot from you.Thank you for being a good teacher!(看着以前的照片,觉得跟着您学习了很多,谢谢您的指导!)”笔者看见留学生尼克发给冯耀光的一条微信,汇报自己的工作成绩,他现于巴基斯坦从事心脏外科工作。

“作为医生,不能用金钱衡量你的价值,当你成功抢救一个患者的时候,你会有一种自豪感,当医生很不容易,一定要坚持下去!”研究生小贺曾感觉很迷茫,距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胸心血管外科医生还很远,准备放弃这个行业,回去跟着父母经商,经过冯耀光反复的开导和鼓励,最终坚持了下来,现成为一名优秀的胸心血管外科医生。

“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与担当”

除了日常工作和手术,他还有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人才梯队的培养方面,当问及如何管理时间时,冯耀光说道:“拒绝无意义社交,把时间花在刀刃上。其实一辈子能把一件事件做好就很不容易了。”

因为陪家人的时间少,冯耀光也感到很愧疚。刚刚参加工作时,父母经常打电话问他是否回来吃中饭,再后来问是否回来吃晚饭、再后来是问是否回来睡觉,现在这种电话基本上不打,在家里看来,不回来是很正常情况。

冯耀光是一位很纯粹的医生,眼中最重要的是生命,曾多次收治过家境贫困的危重患者,必须手术才能挽救生命,可家属连最基本的费用都承受不起,但有希望,他总是想尽办法帮家属筹集,轻松筹、水滴筹等为患者实名认证并捐款,自己也经常参与为患者捐款,以挽救患者的生命。

“冯主任每天任劳任怨,无所谓上班下班,只要患者需要他就在,用他的实际行动征服和带动大家,所以我们科室的人都不怕苦不怕累,相互之间不计较,十分团结。”科室护士长罗娟表示,因为冯耀光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不少患者会通过微信发红包表示感谢,曾有一位患者给冯耀光转了一万元“红包”,冯耀光立马叫罗娟补到患者的住院费用,并表示:“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正常费用由医院收,额外的一分也不能要!”

在医院的正确领导和冯耀光的带领下,目前该科已成为集临床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科室,设置了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周围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专科重症监护四个专业方向。其业务体量居区域内首位,年接待门诊13000余人次,住院2200人次,III、Ⅳ类以上大型手术1200余台次,目前是区域内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胸心血管外科,同时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大血管疾病24小时随时救治能力的专科之一。

2018年,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作为核心科室参与国家心血管病疑难病症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人才培养及对外交流,与国内外顶尖中心如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德国柏林心脏中心、北京阜外医院、安贞医院、世纪坛医院、上海胸科医院等建立人才培养联系。近年来学科有15人次到国、内外顶尖胸心血管外科中心研修学习,促进了学科亚专科领先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应用。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