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最美南华护理人,逆行抗疫献青春——记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6届毕业生抗疫战士刘进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文/单胜男    点击:     

2月4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派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前往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支救援队是湖南省内唯一一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来自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6届毕业生九零后的刘进是这支英雄队伍中的一员。

武昌方舱医院内住着800多位新冠肺炎患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很多患者被迫隔离,远离家人,甚至有些患者的亲人在这场疫情中不幸逝世,对亲人的思念,对疾病的恐惧焦虑在每个患者心中蔓延,如何安抚好患者情绪,加强心理疏导,让患者保持一个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尤为重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二病区的护师兼心理咨询师的刘进主动承担起医疗队及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干预治疗工作。刘进和他的同事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展了温暖方舱•心灵氧吧等一系列心理团辅工作。在“我想说给你听”活动中,患者围桌而坐,刘进与大家一起分享治疗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共筑战胜疾病的信心。一位患者在活动中说:“在确诊后,我恐惧过,痛苦过。但看到一线的医生护士,不顾生命安危逆行而来,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温暖。”“心语心愿”墙上贴着大大小小颜色绚丽的便条。在刘进的鼓励下,患者和医务人员将自己最希望、最担心、最想表达的话勇敢地写出来。一张张小纸条承载着医患的美好愿望,一面小小的墙汇集了大家最真挚的情感,彼此之间相互鼓励与支持。作为武汉市首所组织开展心理团辅治疗的方舱医院,刘进和他的同事竭力让武昌方舱医院不仅是治疗新冠肺炎疾病的场所,更是所有患者心中有着温馨关怀、独一无二的心灵港湾。

在记录方舱医院生活的视频中,我们看到穿着厚重隔离服的刘进在治疗护理之余,会走进每一个患者的身边用心地与之交谈,观察患者情绪变化,耐心记录着患者的点点滴滴。在方舱医院的时间总是很漫长,这时刘进会带来几本关于心理方面的书给患者阅读,打发这闲暇无聊的时光。其中《走进方舱》和《走出方舱》这两本书是刘进所在科室特意为此次疫情所撰写的,他们希望能够给予患者更多抗击疫情的勇气、信心与毅力。

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刘进始终坚守在最前线。汗水浸透了隔离服里面的衣服,但那双注视着患者的眼睛和胸前的党章仍在熠熠发光。“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刘进是南华护理学子的榜样,而南华护理学子们也会追随其脚步,向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热血青春。

责任编辑:夏艺萍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