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认真踏实,挑战自我,男神老师在路上:记护理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吴飞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文/杨琼 图/单胜男    点击:     

吴飞,讲师,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任南华大学护理学院临床护理学教研室副主任,衡阳市男护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教学上主要承担《外科护理学》的教学任务,曾代表护理学院参加多次比赛,获得中华护理学会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一项;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医学组三等奖一项;第二十二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高等教育组微课三等奖一项;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一项;湖南省医学本科院校护理专业教师临床护理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一项。

跨学科,做选择— —心怀感恩

2006年,吴飞在河南大学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为了让自己的未来有更多选择,他选择了修读法学双学位。跨学科,跨校区,在本身专业课较多的情况下,修读法学双学位并非一件易事。2008年的期末考试让他记忆深刻,暴雪淹没了道路,吴飞考完护理专业的课程后还要冒着漫天大雪赶去另外一个校区参加法学考试。回忆起这些艰辛的求学经历,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2009年吴飞顺利毕业,并在一所高职院校任教。对吴飞来说,工作后的两位院长对他影响深远。第一位院长是他本科毕业后任教的一所高职院校的护理学院院长。任教时吴飞曾立志要考研,并于2012年如愿考上吉林大学护理学院的研究生,与此同时任职学校也要给他解决编制问题,是留下还是继续读书?吴飞犯了难,正在他纠结之时,院长建议他继续深造读研。吴飞说:“如果当时留下的话,人生真的会不一样”。但是读研究生对吴飞来说无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第二位对他影响较深的院长便是廖力院长。2015年吴飞研究生毕业,在当时已与山西医科大学签好就业协议的情况下,廖力院长的一个电话,让他决定来南华大学“看一看”,正因为这一“看”,优美的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地吸引了吴飞,最后他决定留在南华大学。“廖力院长亲自给我打电话,让我很感动,如果没有到南华来看看,可能现在的我就不是在这里了。”吴飞说。

重工作,爱家庭— —奶爸努力

在同事的眼中,吴飞是个十分有事业心的人。“他认真踏实,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任劳任怨。”曾与吴飞一起共事的副院长曾谷清评价道。在办公室积极帮助同事解决问题,在教学上,积极参加各项比赛。从第一次课件比赛的经验不足到校级竞赛一等奖、省级的二等奖再到国家级的三等奖,丰富的教学经验让吴飞总结出了自己教学最关键的三个字:形、气、神。或许正是他独特的教学方法才有了学生口中的:“吴飞老师上课知识点讲得很透且易于理解,我觉得上吴飞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他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男神老师”

随着工作上的渐入佳境,吴飞在生活上也迎来了惊喜。2017年,小生命的诞生为家中带来了欢乐,然而在工作与孩子之中,吴飞却将更多的时间奉献给了学院。2018年,为了迎接护理学专业认证,一整个暑假都在学院加班,各项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却也丝毫没有怨言;2019年暑假本想陪着孩子回老家看看,但又要备战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大赛,大赛的训练就是一个月;比赛结束后,又要对军训教官进行战地急救培训。一来一去暑假就结束了,两个月没有见到孩子,视频时孩子的陌生感让吴飞和妻子感到十分难受。“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亏欠了孩子,没有做到一个称职的父亲,偶尔陪她去上一次早教课,早教老师都感到很惊讶。”吴飞感慨道。

补弱项,敢挑战— —只为更好

当谈及在工作上的棘手问题时,吴飞回答:一是科研;二是学历。吴飞是在临床教学医院读的研究生,临床医院与学院相比在护理科研方面相对薄弱,因而在研究生阶段他的科研能力并没有得到很大提升。然而,底子薄的吴飞却没有放弃,请教他人,查找资料,指导本科生申报项目,积极主持、参与各项省级科研项目等,他在不断学习与努力中得到进步。

说到学历,吴飞现阶段正准备攻读博士研究生。关于考博,专业选择上是继续走护理这条路还是转向其他专业,吴飞处于一个矛盾的状态。吴飞坦然道:“护理学与其他医学专业相比专业相对弱势,起步晚,科研相对薄弱,选择护理将来想拿国家级课题难度较大;如果转到其他专业,就是从零开始,难度也不小”。他还说:“如果护理人都选择其他学科,那护理学发展就更难了”。

对于吴飞来说,他觉得走到今天,生活已经挺幸福了,但是如果就这样生活下去,一眼望到老,那就没什么意义了。若想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就要提升自己的学历并不断积累经验,不管难度多大,只要敢于挑战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责任编辑 杨琼

责任编辑:护理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