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青春五四,走近身边的典型——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1503班柳波海专访

发布时间:2019-05-12    作者:余本雨    点击:     

为了弘扬五四精神,加强典型的模范力量,电气工程学院举行了“青春五四,走近身边的典型”采访活动。本期给大家带来的是自动化1503班柳波海专访。

学若登山,循径功倍

小记者:高中到大学是一个存在很大跨越的过程,请问您是如何适应学习方式的骤变?有什么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

柳波海:大学的学习特点主要是时间分散,一门学科一周可能就两次课左右,上课时可能存在遗忘上一节课内容的情况,导致跟不上老师。建议大家制定一个复习计划,计划制定要合理,对每一节上过的课,找一个固定的时间去复习,从而保持对书本的熟悉感。短期看起来觉得比较花时间,但是长期坚持的话反而会很节省时间,学习起来也会更从容。强烈建议大家要学好专业课,之后考研可以省下一大部分精力。而且在工作前期,对技术的掌握至关重要,就算你想往管理之类发展,前期公司让你一个新人直接从管理做起的可能性也小之又小,基本上专业知识是你的立足之本和跳板。

奉献青春,控制有我

小记者: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好关于学习和兴趣的时间的分配问题呢?您又是如何调节的呢?

柳波海:我个人这一块做得不是很好,参加了过多的部门和社会活动,耽误了学习时间;所以希望大家能制定合理的作息表,每天给自己预留一些时间学习,其他时间就可以自由分配了。同时也建议大家时间表上包含锻炼,练习英语(越来越感觉英语在很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等内容,还有就是开卷有益,建议大家多多阅读。

小记者: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四年就要过去了,您觉得大学四年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柳波海:我曾参加过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部门,在每周周末去留守儿童家里陪他们,风雨无阻地坚持了两年,他们让我保持着那份童心,我也给他们带去了欢笑。

锻炼青春,卓有所获

小记者:可以介绍一下您大学生活中曾参加的工作以及在其中的感悟吗?

柳波海:在部门工作方面,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宽了自己的人脉与格局,在学校的每个院都结交了不少朋友。参加志愿者部门给那些孩子带去了欢乐,对他们的成长起到了部分引导作用,同时自己也收获了他们真诚的感情。明白了在一个组织想要有归属感,首先得充分的认识到自己是其中的一员,把里面的每一件事情都当成自己必须做的事,尽全力做好。在兼职工作方面培养了自己的交际能力,拓宽了人脉,解决了经济问题;打磨了锐气,培养了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

厚积薄发,完善自我

小记者: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您认为一个大学毕业生需要具有什么样的素质或者能力?

柳波海: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完善自己,从而具备相应的能力。

1、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基础上适当培养自己的交际能力;

2、要有韧性与坚持,通过不断学习、阅读搭建自己的人生观;

3、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培养自己敢于尝试,勇于面对失败,并且在失败中尽快成长的能力;

4、积极培养自己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因为在当今社会,没有谁可以自己独自完成一切工作。大部分的工作都需要一个强大的团队一起协作完成。

弘扬五四,见贤思齐

小记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您对于五四精神有怎样的理解?觉得当代大学生应该怎样弘扬五四精神?

柳波海:个人认为可以为国家做奉献;很多人可能觉得为国家做奉献的地方不多,其实平时乐于助人、敢于助人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了;同时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一件事情都有它自己的意义。还有一件我们每个人都能做的事,就是现在好好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尝试着走出寝室,去图书馆看书也好,参加各种活动也罢,去旅行看看世界也行……离游戏远一点,跟手机说拜拜,过充实的生活。

人物简介:

姓名:柳波海

班级:自动化1503班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兴趣爱好:旅行,骑行,看书

任职经历:自动化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院党建活动部部长,校青志晨光活动部部长,文体委员,班助,寝室长

科研竞赛获奖:

2018年湖南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省优秀毕业生;

2018衡阳市飞思卡尔智能小车二等奖;

2015-2016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2017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2018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2016学年度“三好学生”称号;

2017-2018学年度“三好学生”称号;

2017-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干”;

2015-2016年度“校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电气护理科普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三次被评为被评为校“明星志愿者”。

大学做过多份兼职,多份销售(驾校,电脑,宽带),在学校创业园拥有一家门店;大学期间除大一学费,其他开销都由自己支付,已经实现了经济独立;爱好旅游,大一大二用自己挣的钱去多所城市,大二暑假28天裸游四所城市(昆明,大理,广州,杭州);

喜欢骑行,长途骑行回家,到湘潭,佝偻峰等;

高三,大一暑假凭自己找暑假工,打了两个暑假的暑假工。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周艳玲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