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青春五四,走近身边的典型——电气工程学院测控1501班李聪鹏专访

发布时间:2019-05-12    作者:文/李福田    点击: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弘扬五四精神,加强校园身边榜样的影响力,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了“青春五四,走近身边的典型”专访活动。本期采访的典型人物,是测控1501班李聪鹏。

JUST DO IT,大胆地去做

小记者:学长的工作能力这么强,是有自己的方法或者其它秘诀吗?

李聪鹏:其实我平常是有做一些工作总结或者把对某些事物的感触写下来,可能这些文字就是你们说的方法或者说是道理吧,但大家都听过一句话: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原因是那些通过自己的经历悟出来的道理放在别人那里可能就只是鸡汤罢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并且自己的方法也不一定会适合别人。所以我并没有打算说方法论,但是有一点我想说一下,那就是你所处在的环境真的很重要,加入一个科创团队,然后去参加一个比赛,先不要去考虑太多,just do it,这样你会进入一个跟平时上课不一样的圈子。这个圈子并不大,所以可能你这个项目还没搞完的时候就会有一群小伙伴找你一起做下一个项目,四年后尤其是在找工作或者考研复试中你会发现自己还是有所优势的。

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小记者:学长可以分享一下平时是如何要求自己的吗?

李聪鹏:说实话其实我并没有很明确的说要求自己一定要干嘛,但我时常会给自己说不能给大学留下遗憾,我很讨厌从自己口中说出“本可以”,也许我做的不是最正确的选择,但我从不后悔自己做过的事。所以说不留遗憾可能就是我对自己唯一的要求吧。

脚踏实地,好好学习

小记者: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学长对此有什么感触或想法呢?而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在此之际,学长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尽一份绵薄之力呢?

李聪鹏:我不会去想那么多,但是我非常热爱祖国,包括现在我们在学校享受的这一切都是国家给我们的,这个和平的时代也是我们的祖国带给我们的,如果走出国门,祖国也会一直是我们坚实的后盾。而我们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并没有那么遥不可及,只需要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而对于我们大学生,相比较于国外高校每年二三十万的学费,我们一年只需要花费不到几千块就能享受到同等教育,这都是国家给予的,所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习,好好学习。

劳逸结合,更上一层楼

小记者:学长平时有什么爱好吗?对于工作、学习和爱好,学长觉得应该怎么去权衡呢?

李聪鹏:其实我们现在做的都是学习,包括搞项目最开始也是有很多不懂的,边学边做。如果把学习理解成考试,其实只要上课认真听课,老师安排的那一点作业自己独立完成,考试前花点时间刷点题考个八九十分并不难,而这些真的花不了太多时间,你还有大把时间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学那些课外知识。你可以把时间都花在那些课程上都考个100分,但我个人觉得本科阶段要做的应该是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而且上课能教大家的知识非常有限,我舍友就表示他从来没有挂科,但是现在快要毕业了感觉好像啥都不会,当然这里面有谦虚和开玩笑的成分,但是毋庸置疑只学课上的知识远远不够。至于爱好,我喜欢打乒乓球,对于运动,学习之余运动一下,劳逸结合1+1>2不是更好吗?

遇事乐观,处事理智,事后反思

小记者:学长在认真且全身心的工作中一定遇到过各种困难,学长是如何镇静的应对的呢?在克服困难中收获了哪些宝贵的经验呢?

李聪鹏:困难和失败常常一同出现,没有什么是一帆风顺的,只要是有价值的事情基本上都会遇到一些障碍,我属于比较乐观的那种,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包括挫折、失败,一切随遇而安,但要记住,真正的随遇而安是竭尽全力后的不强求,而绝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遇到了困难整理一下思绪重新出发,败了又怎样,大不了再来一次嘛。我每一次犯错虽然多多少少会影响心情,但是事后我都会去思考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如果再遇到应该怎么处理、或者怎样做会更好,然后记录下来,下次不去犯便是。现在回过头来看我很庆幸我在学校里遇到了这些问题,而不是在步入社会以后,在学校犯错只需要付出很小的代价,而很多事情只有做过才知道,既然人难免会犯错,为何不在校园里把这些都经历了呢?是吧。

人物简介:

姓名:李聪鹏

班级:测控1501班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兴趣爱好:乒乓球

任职经历:团支书

获奖经历(最近一年):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全国一等奖;

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全国三等奖;

国家级创新创业单项奖两项;

省级创新创业单项奖两项;

湖南省机械创新大赛二等奖。

小记者寄语:首先我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次机会采访到学长,非常感谢学长对于我的采访耐心回答,从学长的字里行间我都有感受到学长做事认真负责,做一件事,做就要尽量做好,不留遗憾的态度和精神。希望毕业后,学长踏上自己理想的路,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希望通过此次采访,学长的优秀品质与工作精神能够促使学弟学妹们更加容易的走近榜样。

责任编辑 胡晴

责任编辑:周艳玲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