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青春五四,走近身边的典型 ——电气工程学院电力1502班陈蔚专访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文/周宁婷    点击:     

为了弘扬五四精神,加强典型的带动效果,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了“青春五四,走近身边的典型”专访活动。本期采访的典型人物,是来自电力1502班的陈蔚。

把握青春,绽放自我

小记者:时光荏苒,大学四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你在这大学四年有没有迷茫过,是如何寻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的?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

陈蔚:谁的青春不迷茫?好像一直都在探索挖掘新技能,享受每一个尝试、挑战自己的过程。想做什么,干就完事了,就像之前一直觉得自己厨艺不行,但今天第一次认真烧烤让我觉得是时候考虑在镇上夜市摆个小摊弄个副业了。

进大学之后,每年都会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调整职业规划,随着对专业和自己认识的深入,大三才下决心要考国网。做一行,爱一行。不管做什么,都要投入,取舍得当。

小记者:在大学生涯中,有什么学习、工作或比赛上的事让你印象深刻?有什么意义?带给你什么改变?

陈蔚:有过很多印象深刻的事。加入校民兵预备役大队,2017年和同学一起组队参加大创,一路磕磕碰碰。个中酸甜苦辣,想想都得劲。

这些经历让我能够更加有信心去挑战自我,也切实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想干就干,不要怂!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要轻易放弃。

合理安排,成就自我

小记者:你是怎么分配自己的时间呢?你不仅在学习和学生工作方面都做得很出色,还参加了许多学术比赛。这么多的事情会不会每天都感到很累呢?又是如何权衡学习、工作和比赛的呢?能给学弟学妹们传授些经验吗?

陈蔚:目前是在完成基本毕设任务的情况下,尽量保质保量完成支部工作,利用闲暇时间兼职。晚上一到两个小时锻炼时间。大三前基本是早上参加大队的训练,白天按课表正常上课,中午和晚上会根据情况安排一天学习的复习巩固以及处理工作上的事情。但每天休息时间不会吝啬,毕竟效率很重要,就我而言,没有特殊情况,中午哪怕十分钟也会睡一觉,养足精神。针对早上训练完上课犯困的情况,除了坐在老师眼皮子底下,也会和同桌打好招呼,请她在我走神的时候狠狠地打醒我。

因为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所以不会经常觉得累,实在累了,就给自己小小放个假,一顿好吃的解决不了,那就两顿;或者找朋友跑跑步,打打球,适当放松。

权衡这方面,课堂学习不懂的地方及时向老师反应,及时解决,每天留出预习以及总结归纳的时间。多和老师还有同学交流,不懂就问;或是找些名师教学视频,尽量不让问题过夜。做好计划,起码不会让自己每天处在手忙脚乱的状态。在参加比赛的期间,周末和节假日的大块时间,适当休息,此外就是留给自己的队友,在一次次的失败和新的尝试中愈挫愈勇。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不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合理利用身边资源,做好统筹规划。

小记者: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利用课余时间或假期呢?

陈蔚:做好时间规划,课余时间可以考虑留给解决学习上的问题,而稍微集中些的时间便用来处理工作上的事情。而假期,还是适当休息,没必要一直压迫自己。因为留给自己的整块时间比较多,思考一下你想做些什么。有参加各类比赛的可以好好和队友交流,一起弄下项目,参加志愿者活动,出去小小的游玩,休息一下等等都是可以的,但凡事有度。

努力奋斗,磨砺自我

小记者: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你认为一个大学毕业生需要具有什么样的素质或者技能?

陈蔚:敢于直面挫折与挑战,具备良好的抗压能力。

小记者:马上就要离开了,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陈蔚:希望学弟学妹在做好学生本职的前提下,有所取舍,不断尝试,最终能找到让你持之以恒,终身追求的。珍惜时间,不要用一个青春来悼念青春,再用一个老去的时光来害怕老去。

弘扬五四,完善自我

小记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对于五四精神有怎样的理解?觉得当代大学生应该怎样弘扬五四精神?

陈蔚: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我觉得五四精神是诚实、进步、积极、自由、平等、创造、美与善等等的结合体。

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应当切实做到以小我融入大我,用自己的力量去为国家为民族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珍惜在校学习期间的大好时光,脚踏实地,夯实专业基础和技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作为学生干部在完善自我的同时,也应起到带头表率作用。

人物简介

姓名:陈蔚

班级:电力1502班

兴趣爱好:看电影,排球,登山

获奖经历:

2015-2016年度校一等奖学金;

2016-2017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2018年度校二等奖学金;

2016年校排球乙级联赛第二名,校优秀寝室长,校十佳宿舍;

2017年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朋辈心理辅导员,军训优秀教官;

2018年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预备党员培训班优秀学员,军训优秀教官;

2017年参与大创省级立项,已结题;

2018年校节能减排大赛决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国家三等奖;

2019年参与取得一项实用型新型专利;

2019届校优秀毕业生,省优秀毕业生。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周艳玲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