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越努力、越幸运——记化学化工学院16级化学专业研究生尹露露

发布时间:2018-09-20    作者:文/杨梅华 何荣霖 真慧    点击:     

2016年,她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向学术的又一高峰发起攀登。她,就是化学化工学院16级化学专业优秀研究生尹露露。

在读研期间,她在导师林英武教授的勤教导下,努力钻研,在学术的海洋中不断的汲取知识充实自身。是什么让她如此孜孜不倦索取知识?一方面,这是来自于她在本科期间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时形成的力争第一、勤奋踏实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则源于她的导师林英武教授的言传身教。

研一时,她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以出色的成绩在英语翻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学术报告竞赛、湖南省数学建模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研二时,她在林武英教授的指导下,在金属蛋白分子设计研究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蛋白质分子内二硫键的构建,成功调控蛋白的结构与功能,以第一作者在英国皇家学会著名学术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一区,影响因子6.3)发表学术论文,题为《Regulation of both 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by a de novo designed disulfide bond: A case study of heme proteins in myoglobin》,同时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

进入到研三学期,她仍然不忘汲取新的知识、攻克科学难题。近日,在人工金属蛋白酶分子设计领域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她所设计的人工脱卤过氧化物酶的催化效率是天然酶的1000多倍。这一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著名的学术期刊《ACS Catalysis》(一区,影响因子11.4),题为《A rationally designed myoglobin exhibits a catalytic dehalogenation efficiency more than 1000-fold that of a native dehaloperoxidase》。同时,因为她优异的成绩,使她荣获南华大学2018年国家奖学金。

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求知的路上,人类总是在寻求一种信念引导着自己。对于尹露露来说,她的信仰是勤奋与努力。在接受采访时,她向记者坦言:“没有谁天生都是学霸,看是幸运的背后其实都是默默的不断努力再努力。别人生而聪慧,我用时间换天分,这是同时也是我的人生格言!”自信乐观且积极向上正是她能够取得如今成就的原因吧。没有谁生来就是能人,后天的勤奋更加关键。

而关于她的日常,在闲暇时她也会像其他小女生一样养个花,打打羽毛球。当被记者问到有没有想要感谢的人的时,她毫不犹豫的回答到:“首先非常感谢我的导师林英武教授,不仅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而且给了我很多实验方向的指导,使我受益匪浅;再者感谢课题组所有成员给与我的指导和帮助;最后,感谢化学化工学院对我们的栽培,感谢我的父母和朋友对我的陪伴与支持。”同时,值此南华大学甲子校庆之际,她借自己的科研成绩向南华大学献礼,也表达了对化学化工学院美好发展的愿望,表达了对南华大学明天的美好祝愿。

采访结束后,她回到了她的实验室——南华大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实验室,继续着她的研究,继续着她的努力,继续谱写拥有她的未来。

责任编辑:周小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