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孜孜不倦 做南华电力系统的守护者:记南校电工周志明

发布时间:2018-06-11    作者:杨晓华 刘静    点击:     

择一事,就是一生。

周志明,1987年从衡阳市水电技校电工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电力维修工作。他干这份工作,已有整整三十一年。

他现在是南校电工班的一名工人,主要负责电力维修和配电房的值班。2017年初他来到南华时,虽然已经是一名有着丰富电力维修经验的老手,但还是毕恭毕敬地当起了学徒。“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作中的周志明不断学习业务技能,熟悉各项工作流程和操作要求,南校区各个教学楼、办公楼和家属区的线路分布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一天二十四小时随时待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歇息,这是周志明工作的常态。教学楼突然停电的情况时有发生,当接到老师拨来的电话,他首先会仔细了解具体现象和故障地点,然后带着所需工具和配件及时赶去,抓紧一切时间修复故障。他认为,判断故障原因,及时处理事故,这是作为一名电工最基础的本领。如果一名电工不能及时解决好问题,那水电这个招牌就没法立稳。

他说,工作中,师傅张军对他的影响最大。张军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沉稳踏实,经常会在工作中、闲聊时考察班组成员的应变能力和专业水平。有答不上来的,他就提醒说:“该去温习功课了。”所谓“名师出高徒”,大抵就是如此。

谈及他工作中遇到的难忘经历,周师傅分享了一件趣事。一次一位老师给周师傅打电话请他过去查看一下电表,他赶到之后,听到老师说:“明明买了500度电,怎么只显示30度呢?”他仔细查看电表,发现是由于老师电卡插放不当,使电表没能正确显示出来,于是他给老师耐心解释后才离开。说起这件事,周师傅的脸上满是笑容。

“他能吃苦,肯干事,为人踏实,工作效率高,是水电员工学习的楷模”,水电服务部支部书记刘拥军如是说。周师傅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他的师傅张军也说:“他做事要求精益求精,在日常维修中基本零投诉,是一个难得的好员工、好帮手”。

至纤至细为师生着想,奔波忙碌为师生谋利。寒来暑往,他乐此不彼,春去秋来,他始终如故。周师傅,一直在用他的爱心、诚心、细心,来换师生的舒心、放心和安心。

责任编辑 李甜

责任编辑:杨晓华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