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登高临深,其人弘瑶——记“南华大学十佳优秀毕业生”刘弘瑶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文/袁灿 图/刘弘瑶    点击:     

刘弘瑶,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生,2018年5月荣获“十佳优秀毕业生”称号。

据悉,“南华大学十佳优秀毕业生”是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部联合主办的面向在籍全日制应届本科生与研究生的评优项目,其目的在于展现我校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树立毕业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广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追逐青春梦想,是一项申报名额极其宝贵、评选条件十分严格、评选流程颇为复杂的评优项目。

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位从萌新一路长成的毕业生——刘弘瑶。

她在大一担任班长期间,带领班级在学习上实现了大一学年“零挂科”,夺得了“班级风采大赛学风建设第一名”,“南华大学优秀班集体”以及“南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大二担任学院的学习部副部长举办了“学风建设月”等多项活动并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2016年校优秀党员、2015年度校“五四”优秀团干等多项荣誉。

与此同时,她在学业上也是成绩斐然:曾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三好学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还考取了助理理财规划师、国家计算机二级等资格证书。大四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中央财经大学会计专硕。

大学期间,她参与主持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与经营效率的关系研究——基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证据》。并在《商业会计》、《财会学习》、《中国经贸》等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更是获得全国电子商务实战技能大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获省三等奖,年全国大学生MPACC大赛(队长)中获校一等奖等一系列比赛奖项。

访谈实录:

问:可否和我们分享一下获得此次“十佳优秀毕业生”的感受呢?

答:非常开心和荣幸,这份荣誉代表着学院与学校对自己的认可,这也激励着我在未来不断努力!

问:你觉得在班级工作中你收获了哪些东西呢?

答:担任班长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个人能力的提升,还有很多是这个集体洋溢着的温暖与感动,就像你送出礼物会比收到礼物还要开心很多。当时我比较专注于班级的学风建设,带领大家实现了大一学年“零挂科”;此外,班级风采大赛的时候积极拉动每位同学参与,最后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大家都特别开心,班级凝聚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问:大学期间你参加过很多比赛,那么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哪一次呢?

答: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那时候队员都互不认识,是通过各种机缘巧合聚集在一起的,组好队之后惊喜地发现每个人都配合得十分默契。而且比赛过程中每一个人都很用心,一步步地从院级挺进省级,虽然最后只获得了省三等奖,但是在比赛的过程中还是收获了很多,比如我们队友之间珍贵的友谊。

:那么你自己对“优秀”这个词的定义是怎样的呢?

答:我认为没有什么绝对的“优秀”,我觉得只要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有进步,你就可以暂时认为自己是优秀的。所以我认为,只要能保持进步,不断提升自己,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就很优秀了。

问:大三期间为了争取推免的资格,你作了哪些努力呢?

答:首先是保持扎实的专业基础,由于大一到大三我的专业课学得比较好,所以大三准备推免笔试时并不吃力,就是将自己学过的东西再复习一遍就好了。其次是各类竞赛,我从大二开始就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大二主要是跟着学长学姐做,积累经验,大三就自己组队参加比赛。最后,我认为战胜心态是最大难关。在我做比赛的过程中其实遇到了很多挫折,有时候真的很泄气,但在此过程中,我不断调整心态,关注自己在比赛过程中收获了什么,而不是“尽人事,听天命”这样的心态支撑着我走过了大三一年。

问:大学期间你觉得哪位老师对你影响最大呢?

答:有两个老师对我影响很大,一个是大一的高数老师廖新元老师,他热情洋溢地教学模式燃起了我对学习的激情。还有一个是我们副院长胡海波老师,他在我的学业和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学业上,他是一位非常有学问且谦虚的学者,作为我的课题指导老师,他传授我专业知识、告诉我论文写作方法。在生活上,会明白地指出我的缺点,是他教会我做事不能浮躁,要踏实认真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每一次和他聊天我都受益匪浅。

问:对以后的人生有怎样的规划呢?

答: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规划,我觉得人生因为有无限可能而精彩,希望自己能够在不同的阶段不断地发掘自我新的潜力,不断前进。

问: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

答:第一学习不能落下,专业知识要扎实;第二不能浪费时光,大学期间要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第三要尝试多种可能,只有敢于尝试才能不断地发掘自我,大学是一片广阔天地,你有多种选择,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度过不留遗憾的大学四年。

有诗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刘弘瑶,在她美丽的南华岁月里,既登高山又临深溪,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发掘、不断地进步,正如她的名字,一步一步“不断地扩充着美好”,带着管院人的自豪与自信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开创属于自己的辉煌!

责任编辑  李甜

责任编辑:张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