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扎扎实实做好基层医生工作——记校医务所张静医生

发布时间:2016-11-22    作者:程赢慧 杨晓华    点击:     

校医务所承担全校4万多师生门诊医疗、预防保健、健康体检、医保管理和各种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任务,一天前来看病的学生就有100多人,医务所的医师24小时接诊病人,若是有突发情况可能连续工作上一两天都不曾停歇。张静医生自1999年从衡阳医学院本科毕业留校就下定决心在校医务所工作。2004年读研至现在,她坚守在医务所的岗位上已有十几个年头了,在这十余年里她一直为全校师生兢兢业业的服务着。

就诊病人一般是门诊病人和留观病人,留观病人一般需要输液治疗,持续观察,这就延长了医生们的工作时间。医务所是特殊的部门,为了确保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应对各种意外情况的处理,这就要求医务所24小时全天值班,要保证365天有医生护士坚守,做到有求必应,尽力满足师生的要求。

刚开始从业的张静就把“当医生最需要的就是责任心”这句话奉为宗旨,每有情况发生必定不遗余力的帮助病人。那还是她刚刚上班不久的时候,有一位家属急急忙忙地来医务所找医生,说有位老人来学校看孩子,孩子在五楼,老人爬到第三楼就晕倒过去。情况紧急,张医生跑步赶到现场,立即实施抢救。老人六十多岁,倒在地上口吐白沫,心跳呼吸停止,张医生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徒手心外按压,直到救护车来把人接走,几位实施抢救的医生才停歇下来,那时她们个个都是大汗淋漓。这对于二十几岁的年轻小姑娘来说实在是难为可贵,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尽心尽责”的医学格言。

“学校医务室条件有限,药品也不如大医院充分,医生们是根据现有条件下尽力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尽量以比较廉价的药物,以最少的花费把学生的病治疗好。”张静医生说。学校医务所的药品都是基本药品,是特别考虑到学生经济接受能力,所以药品没有外面医院更新换代快,不能完全满足同学们的需要,但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大部分同学需要。

当来医务所就诊的病人突然增多或同一种病例出现较多的时候,值班医生就会警觉地产生病情预警意识,马上向主任报告,主任再报告学校和上级卫生防疫部门,同时作更进一步排查,采取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当学校发生传染病疫情时,所有的医务所人员不顾个人的安危冲在前面,战斗在第一线,比如在“非典”、“甲流”、“禽流感”期间,医务所的医务人员为学校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就是医务所医生们的责任感,他们的肩上担起了整个学校的安全。

当医生最主要是要有责任心,要替病人着想。虽然医务所面对的病种单一,但要认真对待,认真检查,决不能掉以轻心,有时看似是小病,但实际是多种疾病的可能。医务所环境设施相对简单,医生们大都靠多年的临床经验小心谨慎的诊断观察,一旦情况不好,马上建议转院。

张静说:“在校医务所想做大事业是不大可能,只有扎扎实实做好基层医生所做的工作,才算是对师生做了实事。”医务所工作地方小,工作人员缺,却都有一颗愿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心。“我们虽然不能像在课堂上上课的老师那样为学生传授知识,但是我们会用最好的服务、尽心尽力为同学们解除身心疾病之苦,让大家安心学习。”

 

 

责任编辑:杨晓华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