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曙色微光——新生才艺大赛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11-20    作者: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李倩    点击:     

踮脚,踢腿,旋转,跳跃……风般轻盈的舞姿伴着清朗的乐音徐徐展现。月光将这四个女孩的影子斜斜地拉长,在地面投下柔美有力的剪影。这些可爱的人是来自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的姑娘。舞步风过无痕,悄然润色,从磨合到默契,一步步趋于完美。有过欢声笑语,也曾汗流浃背,她们埋头苦练,只愿为自己的学院争得荣耀,载誉而归。

李霞是16级药学五班的学生,也是院里小有名气的一名女生,对她那段拉丁热舞的胜誉便不胫而走了。据了解,她有过四年的拉丁舞龄,高中因学业不得不中断三年,即便如此,她对拉丁的热爱从未消退。她说:“我的世界里,有独属自己的舞台。”队伍一行四人,其中两个进行啦啦操的训练,李霞便是其中之一。因此,练舞时间只能在晚自习进行。“训练的日子很辛苦,但觉得很值得,收获了表演经验与享受汗浃充实的感觉,超赞。”李霞如此说道。

陈思维来自16级药学十一班,是一个气质温婉的女孩。她从小学习民族舞,作为队伍里另一名参加啦啦操训练的成员,陈思维同样感叹时间的紧张。她认真地说道:"独舞部分编排得挺顺利,但合舞有难度,尤其我们是红色主题,这其中的情感把握于我们而言难度很大。合舞练习时有一个与李霞一起踢腿的动作——那个地方的节奏太难把握,练习了很长时间。”这期间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第一次顺利合舞的时候。她有些羞涩,想了想笑着说:“那时成功了非常开心!”

曹美灵是16级药学二班的班长,同时也是独舞第一个出场的舞者。在练习期间,她的社团也有安排训练,而近期开放的化学实验同样在晚上。对她来说,排练时间更是少。除此之外,她说“音乐是我们自己找的,当天就要交,第二天上午就要剪好,太匆忙了。”曹美灵学过一段时间的傣族舞,但相比之下,她更喜欢现代舞和古典舞。对于舞蹈的编排,她微微皱着眉头:“感觉动作单一了点,能做的尽量做好。”因为风格不同,合舞时出现了一些小问题,音乐部分东西方的衔接也让人头疼。“尽量发挥每一个人的特点,这是我们的宗旨。”在正式比赛前吃东西反胃,甚至不小心拉伤了腿,这些突发状况让曹美灵有些紧张。她回忆起来,嘴唇抿着:“很怕踢腿出问题,但是想想是因为喜欢才会跳,跳的时候想着音乐,踩节奏点就好。"她语重心长地说道。

作为起重要衔接作用的朗诵者,16级药剂二班的谢小萌在团队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她爱好绘画,学过国画,因为高考而不得不放下了画笔;颇爱阅读,平时读到一些有情感的文字就会不由自主带着感情念出来。她还是一个热爱舞蹈的女孩,激动地说道:“这回排练她们三个激起了我封尘已久的舞蹈心!”谈到这次节目,她再三强调,最重要的是各部分和谐。“稿子和动作是一起编的,她们要看稿子排出有感情的动作,我要看动作写有感情的稿子。”所以在其他三人练舞时,她就在旁边琢磨其中情感,使得音乐与情感的起伏协调一致。音乐无法改,只能改稿子来合音乐,改了很多遍。为了写稿,谢小萌借鉴了《近现代史纲要》、《黄花岗烈士序》、《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等书籍。她透露道,跳舞的人费了许多心血,融合了历史舞台剧中的元素。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在这四个女孩的努力之下,她们的节目《曙色》荣获三等奖,为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又添一笔光彩!

花开花落,茶沉茶浮,我行梦在,青春无悔。

责任编辑:谭玉婷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