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切实加强饮食服务管理,全面提升饮食服务质量——专访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曾艳

发布时间:2016-11-22    作者:刘海欧 杨晓华    点击:     

近期,后勤服务中心饮食服务部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的饮食条件大有改观,就此变化,我们对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曾艳进行专访。曾副主任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后勤服务中心饮食服务部的管理工作。

做好招标采购,确保食材安全

为了提高采购物资的品质,学校食堂蔬菜的配送,是由大型蔬菜公司进行配送,大型肉制品实行两个月一次统一招标采购,蔬菜实行一周一次招标采购。每次采购食材,都是现场查看资质,现场看样品,看新鲜程度,为的就是保证来源正规,食品安全。学校食堂和特色窗口使用的米、油、肉、蔬菜、鸡蛋、面粉等均由大型公司按正规物资招标投进,并张贴中标企业的资质证明。目前,各大食堂为学生提供的都是优质米,可口菜品。

规范操作流程,确保食品安全

首先,对于饭菜烹饪流程,饮食服务部有一套完整、卫生的作业流水线。物资采购回来后,先进行食品检验,接着进行切配和米菜洗涤,然后调理、烹饪、配膳,再到学生用餐,对食品进行48小时留样,清洗餐具,对餐具进行消毒,最后清洗厨房,对厨余垃圾进行处理。整个过程是有条有序地进行,并竭力保持过程中的干净卫生。此外对于同学们尤为关注的隔夜食品问题,曾副主任也做出答复说:“食堂规定不能使用隔夜剩菜,当天的隔餐熟制品是绝对经过充分再加热后才推出使用的。”

另外,在制度方面,推行奖惩结合的制度,为提升服务质量,在服务态度、食品安全、生产过程方面,出台严厉的管理制度,对管理人员及员工的不规范操作绝不姑息。服务态度上,要求员工统一着装,在岗期间戴口罩、帽子和操作手套进行工作,并且每个员工佩戴有编号的胸牌,做到规范化管理。

坚持人性服务,一切以学生为中心

后勤服务中心饮食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态度,增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诚恳服务。针对南北方学生的饮食差异,各大食堂均设有“不辣”窗口,并贴有指示牌告知,一日三餐都有供应面食。食堂还引进了一些特色窗口,雨母校区和红湘校区(致远园)已引进全国知名的快速连锁的餐饮品牌“小米姑娘”,红湘校区开设了广州荷香饭、肠粉,浏阳蒸菜等川湘风味的特色窗口。逢至佳节,食堂给学生发放免费食物庆祝节日,端午节分发粽子,中秋节分享月饼,在即将到来的元旦,后勤服务中心饮食服务部将在晚上提供免费的腊八粥,让师生共庆新年。在就餐环境方面,食堂也做了很大的改善。各大食堂摆放了绿色植物,设置电视机播报新闻方便师生了解时政,配有液晶显示屏展示后勤的服务文化,进行文化引领。红湘校区南校食堂一楼已安置空调;雨母校区已购买空调,在等待安装进程中。

最后,曾副主任特别强调用实际行动说话,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贯彻落实后勤服务中心饮食服务部的“为学生服务”宗旨。在管理方面,曾副主任提出两个内外结合。对于后勤服务中心饮食服务部的员工,为他们营造一个家庭氛围,让员工由内而外产生一种归属感,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后勤的服务品质。对于后勤管理者,既要有工作上的主动安排,又要虚心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及时做出改进,为学生提供满意的饮食服务。

责任编辑:杨晓华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