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风展红旗】传承爱国情怀 筑牢初心使命——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开展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者:文图/肖银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精神,深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工匠精神,在校内讲好红色故事,11月21日晚,计算机学院党委在南华礼堂开展“传承爱国情怀 筑牢初心使命”主题党课活动,组织专场集中观看红色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学院各支部党组成员、教师和班级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观影活动现场

从1949到2019,新中国在复兴大道上不断前行。这70年,是先烈舍命创造的70年,是充满艰难险阻的70年,是中国砥砺前行的70年,更是中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70年。影片选取代表中国不同阶段的7个大事件,经艺术化处理为《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将70年的大事件呈现出来,使参与影片观看的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祖国的70年经历。每个小故事都将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将几代人联系在一起,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力量的强大。

《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1949年升国旗的前夜,在阻断球出现问题的时候百姓们拿出自己觉得能用的金属哪怕是金条也愿意贡献给国家。那个时候,国家百废待兴,那个时候,人民毫无保留。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在天空中升起的蘑菇云背后,是无数科研人的前赴后继,隐姓埋名,与家人断绝联系,为祖国事业奉献终身。那个时候,科研人隐姓埋名,只为中国在世界留名;那个时候,我和你相遇,却在人海中,遥遥相望而远去。1981年女排首次夺冠,“五连冠”黄金时代由此开始,打破了外国人断言的中国人只能在小球项目上取得成绩,在大球项目中不可能走向世界。那个时候,为祖国争光是我们的梦想。1997年香港回归,无论是谈判官、升旗手,还是钟表师傅、警察、市民,都渴望着祖国的怀抱,“早一秒我违约了,晚一秒我对不起人民”。那个时候,祖国据理力争,分毫不差,只为迎接我们亲爱的孩子——香港。2008年北京奥运,银幕中葛大爷的笑最平民、最舒服,平民爱国之心溢于言表的自豪是给祖国最真切的礼物,鸟巢的烟火绽放,广场人头攒动,08年中国在高呼,世界你好,北京欢迎你。那个时候,每一位祖国事业的建设者都为中国自豪。2015年飞行梯队护航,护航是一种使命,就像是中国一路走来的护航人,保证前进的方向正确,确保圆满完成任务。飞鹰振翅裂长空,敢上九天啸苍穹,莫道红袖添香去,女儿战场缚鲲鹏。那个时候,飞行员渴望蓝天,而陪伴护航,也许是对蓝天和祖国最长情的告白。

《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观影结束,师生们意犹未尽。影片聚焦“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立足每一个平凡的人,融入最伟大的精神,抒发了历史涓流中真挚朴实的情感,这深深感动了观影师生。何为爱国,何为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告诉我们,是亿万炎黄子孙化不开的中华情,是无数中华大地上的人民紧紧相系的心。化作一方交织荟萃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我和我的祖国,永远联系在一起。

观影结束

此次通过“电影+党课”开展党课活动,丰富了党课学习形式,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深受党性教育、强化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 黄政

责任编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