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特色南华】着华夏霓裳,扬中华礼乐——我校第一届汉文化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文/邹海蓉 图/蒋桢桢    点击: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为增进当代大学生对汉文化的了解,推动汉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我校第一届汉文化节于11月15日晚在红湘校区北校活动中心拉开了帷幕。

此次汉文化节由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主办,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梦唐轩国学社联合清风器乐社、三色堇口琴协会、且听风吟小说以及语言文学学院湘楚文化协会协办。历经一个月的排练准备,他们共同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开场舞《盛世》探袖抱月,舞身似蛟如云,美轮美奂。接着是三色堇口琴协会带来的合奏《妖精的尾巴》以及清风器乐社带来的歌曲演奏《绿野仙踪》。口琴音落,古筝声起,琵琶和之,余音绕梁,不绝于耳。把酒千杯寄明月,吟诗百首待君归,湘楚文化协会带来的的舞蹈《寄明月》将明月离愁融入了舞蹈之中。归乡乐平里,楚国丹阳地,生于乱世,流离颠簸,自沉汨罗,文辞天赋,卓绝一世,流芳千古。朗诵《离骚》和短剧《渔父》再现故景。今朝浮生冷楼阙,无风无月星河悬。一首《浮生未歇》听罢笛声绕云烟,看却花谢离恨天。节目中穿插的游戏环节让大家以游戏的形式了解到了更多传统文化知识,激发了大家对汉文化的兴趣。锦缎如云,绫罗似雪,华绸英姿。汉服走秀惊艳全场,为跨越千年的汉文化之旅画上了圆满句号。

此次汉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学生的课余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乐趣,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更传播了汉文化,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利于学生树立起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梦唐轩国学社以前明彝理、后承钧德为己任,在青年大学生中传承并弘扬国学经典。该社内部设立了国学组、乐舞组、手工组,并积极组织各式各样的的活动:携手佳人踏春同游、探讨国学诵读经典、吟唱古韵共舞韶华…让大学生在现代生活中也能一览古代盛世的风骚。此后也将开展更多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吴佳宇


责任编辑:记者团 钟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