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耿建新教授应邀进行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文图/刘晏    点击:     

5月5日下午,校研究生院、科研部联合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耿建新教授作题为“绿色治理效应与机制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线下会议在学院南楼308会议室召开,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冬生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其余师生参加线上腾讯会议。

讲座中,耿建新从问题的提出、案例讲解、总结归纳等方面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资源利用与信息披露的情况,并提出了合理的政策性建议。其中,在分析我国上市公司能源资源信息披露的内容上,他提出,在分析这一问题时应采取从企业会计处理系统中找出分析问题的线索和数据获取的方式,并结合我国自然资源资产表以及国家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最后,耿建新就讲座中所提到的问题给出了四点政策性建议。一是应当加强对资源信息会计处理、披露的严密性,二是可以考虑建立相关的会计核算、披露事项的具体会计准则,三是应促进第三方机构对公司环境信息存在核查、坚定并评价,四是应加大我国各相关管理部门的协同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在互动环节中,参会师生积极提问,耿建新针对师生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疑惑和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交流。

本次讲座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讲座内容条理清晰,环环相扣。耿建新的讲解生动易懂,提升了参与本次讲座的师生对环境信息披露领域的认知。同时,他渊博的知识和对学术问题独到的见解让师生们深受感染,对同学们努力探究新知识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简介:

耿建新,男,河北省饶阳县人,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责任教授,二级教授岗位,博士后流动站联系人,商学院党委书记,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上市公司会计、企业集团会计和审计学。主持包括国社科基鍾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课题数项,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主讲的课程《企业会计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主编的教材《审计学(第四版)》被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为北京市教学名师,获得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

耿建新的社会兼职为中国审计学会顾问,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学部副主任;普任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审计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审计学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国内部审计学会副秘书长;担任过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责任编辑 王丽萍

责任编辑:经管法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