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同济大学余敏江教授等专家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21    作者:图/文 余吉龙瑜    点击:     

2021年5月17日,同济大学余敏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林跃勤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在我校红湘校区MPA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和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联合举办。会议由李望平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由林跃勤教授主讲题为“新发展格局建构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主要围绕两方面进行,一是新发展格局,包括新发展格局的概念、内涵及背景。其中,林教授着重强调了要充分理解新格局,就要抓住新格局的核心内容,即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循环协调配合的新发展动力和格局,需要准确把握国内经济大循环和国际经济大循环的内涵、边界和互动关系。二是高质量发展。继2017年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提出“高质量发展”这一表述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接连强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林教授认为,高质量发展就是追求动力更具韧性、结构更平衡、创新力更足、可持续更高、效益和分享更好、国家竞争力更强的发展,它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动选择,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在此基础之上,林教授还向大家讲解了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的相互关系,以及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进路。

两位教授的报告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讲学深入浅出,富有学理性的同时结合生活实际分析,既让我们理解了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又让我们认识到强化社会治理历史思维的重要性,受益良多,收获匪浅。

随后,余敏江教授进行了学术分享——以注意力资源配置为视角,探寻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百年历程。首先,余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内涵,简要来说,可以分为四个内容,分别是治理价值的共享导向,治理主体的有序协同,治理方式的全过程民主以及治理手段的科技重塑;其次,以疫情防治为例进行中美社会治理的差异分析,发现中国社会治理的优势有:将生命放在第一位、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织密的社会治理网络;最后,余教授综合学者们的提法以及对注意力变迁的认知,将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百年历程分为四个阶段,基于此,得出了百年社会治理的基本经验。

责任编辑 凌彦喆

责任编辑:经管法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