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韩宝龙博士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1    作者:图/文 龙瑜 余吉    点击:     

2021年5月18日下午,在MBA教育中心三楼会议室举办了题为“‘两山’理论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会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和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韩宝龙博士主讲,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伊始,韩宝龙讲述了公共管理的实践路径,指出应从“问题对象-关键方法-长效机制-运行保障”来研究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随后对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随后,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核心,介绍了“生态产品”的概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考核与发展,他认为生态系统可以提供丰富的生态产品,生态产品可以带来经济效益。紧接着,韩博士阐述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方法和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典型模式,评估生态系统对人类社会的积极影响,构建人与自然耦合系统中的价值流。

da633cb088cd6e514f92ac9482c09bf

6dcfcc2dc3f1eb12d4e7f4e3cf1da9a

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长效机制,韩博士指出要把握好利益相关方与协作关系并一一列举出利益相关方的职责,介绍了深圳市GEP核算“1+3”制度体系,包括该制度的特色、指标体系与模型以及核算地方标准等。随后,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典型问题,韩博士提出了几点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策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方法;二是完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与应用机制;三是探索“政府-市场”双侧驱动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四是围绕重点地区和重要事项开展试点。最后,韩博士向我们简单演示了GEP核算流程,并提出一个值得继续探讨的问题,即城市空间的碳管理研究。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加强了在座师生对“两山”理论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解,为相关方向的研究生提供了新思路,也拓宽了公共管理研究的边界,使得在座师生受益良多。在互动环节,韩博士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会场气氛热烈。

1eedb49850b9d6b0af6448999d8ae2b

责任编辑 凌彦喆

责任编辑:经管法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