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南华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楚岳节公共卫生分论坛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文/孙琳 胡海洋 图/陈悦 李珊珊    点击:     

11月14日上午,由我校研究生院举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南华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楚岳节公共卫生分论坛”学术讲座在红湘校区第三教学楼101室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天津医科大学教授黄国伟作主讲人,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龙鼎新,副院长杨慧仙、肖锡林,高层次人才杨飞教授以及各系室主任与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部分研究生与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龙鼎新为讲座主持人。

首先,龙鼎新对黄国伟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黄国伟教授的科研成就:黄国伟教授是天津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流学科首席科学家,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J Nutr Biochem,J Alzheimers Dis,Asia Pac J Clin Nut,营养学报编委等职。研究方向是营养与神经科学,营养与疾病。主持科研项目共2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项目1项等项目。作为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天津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等奖项。

接着,黄国伟作了两场报告:“适应新形势预防医学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应用”和“膳食干预改善轻度认知障碍效果的研究”。第一场报告,他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内容为导引,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切入点,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天津医科大学近年来的教学改革后形成的医学实践教学体系和成果。第二场报告,黄国伟教授立足于“轻度认知障碍(MCI)”和“阿尔兹海默病(AD)”的联系与AD在全球不容乐观的现状,阐述了“DASH饮食”和“MIND饮食”的具体内容,并介绍了研究中叶酸干预MCI的有效情况和相应的论文发表。在报告的尾声,黄国伟还展示了天津医科大学的国际交流情况,鼓励在座的学生们继续深造学习。

紧接着,在场的师生们积极向他请教,就膳食结构与轻度认知障碍的关系、认识障碍的量表、叶酸对疾病发展的影响、如何做实验干扰、干扰人群的确定以及学科学分设置等问题与黄国伟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他也热情细致地为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一一解惑。

最后,龙鼎新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指出黄国伟分享的天津医科大学的实践教学体系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将在今后的预防教学改革中参考借鉴。还强调学生们要学习黄国伟身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严谨缜密的科研态度,永不放弃的工作韧劲,勇于担当的使命精神。

本次讲座,黄国伟展示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及研究前沿,获得了圆满成功。参会代表热情高涨,他们纷纷表示,能够参加这样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他们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 马微洪

责任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