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许祖华教授​​​“鲁迅的信念系统和知识系统论”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5    作者:文/陈红 图/张灿    点击:     

11月1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许祖华教授关于鲁迅先生“信念系统与知识系统论”的讲座于我校雨母校区崇礼楼406模联报告厅开展,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主持讲座,语言文学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龙志坚作简洁开场白后,许组华开始演讲。讲座伊始,许祖华说:“我是一线的教师,给同学们讲课得站着讲,我已经站了二十多年了,感觉到只有站着才能够更好地讲课。”朴实的话语让同学们感到十分亲切。随后,许祖华用“鲁迅的作品为何充满非凡的魅力与吸引力”这一问题引出讲座的两个模块——鲁迅的信念系统和知识系统。许祖华认为鲁迅的信念系统有“原型信念”、“模型信念”与“德性信念”三类,分别介绍了它们的概念与特点。其次,许祖华还介绍了鲁迅的知识系统,包括鲁迅“‘积累’的知识”和“‘创造’的知识”两种类型,他提出两类知识共有的特征是“实践性的品格”、“价值化的倾向”与“反思的特点”,高度评价了鲁迅所具备的知识的丰富性与广阔性。两个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许祖华鼓励大家说出不同看法或者提出任何问题。大家踊跃提问,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许祖华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惑,给予大家极大的启发。

本次讲座开展得非常顺利,许祖华精彩的演讲不仅让大家对鲁迅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学习和研究方法的认识更加清晰,而且激发了大家对鲁迅更加深入的思考和对现代文学作品的兴趣。

责任编辑 梁于然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